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每次看到你,却又惊雷急

已有 6428 次阅读 2010-1-10 22:41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最近有点期待《神探狄仁杰4》了。

??《神探》系列有几点让我喜欢,一是最后的娓娓道来,这个应该是抄袭波洛探案风格,客厅,所有相关人等,听波洛分析案情,最后,凶手被逐渐揭穿。

??《神探》每集均是如此,有观众觉得厌了,可是我不知怎地,觉得还挺有味道,大概我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喜欢得太深。

??《神探》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案情表象后面隐藏的“一个巨大的阴谋”,每次,梁冠华都会说这句话:“后面一定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

??巨大的阴谋,其实就是推翻武则天统治的阴谋,我很难理解狄仁杰当时的选择,虽然他为后面的神龙革命奠定了干部基础,在他死后,恢复李朝的革命顺利完成,可是,他对于武则天的忠贞也真是不容易,毕竟他是前朝重臣,同时也被酷吏们折磨得差点要死,怎么会留恋这样一个风雨不定的国君呢?

??也许政治也会这样,先讲存身,再讲利益,然后才是其他。

??这部电视剧让我怀念的还有最后的主题歌。

??——每次听见你,总是大风起

??——每次看到你,却又惊雷起

??选了腾格尔来唱这歌,所以,低沉的嗓音后面有很粗狂的内涵,让人越听越觉得好听。

??有的电视剧选歌很有意思,最后演员表开始上拉,音乐响起,和场景混合成一体,很能起到烘托场景的意思。如《神探》,就每次都让我想听完片尾歌再离开电视机,这怕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可惜的是,在KTV之类的地方,却没有这歌供唱,每次怎么搜怎么都搜不出来,无法用自己的嗓音来体会“风雷急”的感觉,遗憾得很。

??之前还有几首歌也有让我如此感觉,比如《忠诚》那部很不咋地的电视剧,最后的歌虽然有“忠诚”二字,可是与电视剧内容却似乎并无多大关系。所以,看那部电视剧的主要目的就成了听歌了,也很有趣的一件事,同样,这歌也没有出现在KTV这样的地方。

??还有两部电视剧——《重案六组》、《家有九凤》,我认为,后面的主题歌也都好,也许是因为这些歌都和电视剧结合得太紧密了,缺少了那些电视剧场景,这些歌就河很难流行开来。

??我只见过刘欢在一个场合唱那个《家有九凤》的主题歌,这歌难度很大,咋一听无法接受那晦涩的旋律,但是,你看过10集电视剧后,以后再看不听完这歌就一定不行了。

??这些歌都是揪人心的那种,或因为旋律,或因为歌词,或因为唱法。如我说到的《神探》的主题歌,就是。不过歌词一般,尤其是第一句和第二句都以“起”结尾,我就在第二句改了一个字。就是题目中的那句了——

??每次看到你,却又惊雷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86035.html

上一篇:知识分子们之所以时不时地自掐一把
下一篇:论侯瓒和“二大爷”之争烽烟再起的背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