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欧行漫记》之1.2——跨越西南欧的旅程

已有 3842 次阅读 2009-12-19 01:01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三、跨越西南欧的旅程

??滑行到跑道,就是等待起飞了,此时,天气已经放亮,可是因为雾气很浓,所以倒显得不出明亮的色彩来,再由于法兰克福的温度已经到了零下1度,看着机舱外穿了棉衣的人过来过去,就更增添了一些苍凉的感觉。

??德国,因为位置的缘故,总是有了些许北欧的气息吧——

??起飞的过程穿越了浓雾,雾气虽然浓重,可是相对于飞行速度来说,却是个容易穿越的距离,当1分钟后爬上数千米高空,地下所见到的浓雾只是整个地面上的一小部分了,其他则是绿茵覆盖。

??就饶有兴致地看起那雾来。

??我知道,中国的雾都是重庆,因了山势,因了两江交汇的阔大水面,重庆就成了一个容易起雾的城市,整个城市在很多的时候都是水气缭绕。另外一个雾都其实是成都,不过,因为仅仅是因为地处平原,属于盆地的因素,成都的雾是没有太多水汽的,是纯粹的雾,所以也就造就了成都温润而不潮湿的气候,这一点也使得它和重庆截然地分开。

??法兰克福此刻的雾却更象一团在山谷游荡的精灵,高空俯瞰之下,雾似乎在特定低地流散,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就不是雾以己力可达的了,也就继续沿着更低出散播。

??对此,我发现自己很有兴趣,只是不习惯照相的我也基本不会在手边带上照相机,如此美景也只好用语言去近似了。

??五月份在法兰克福转机的过程也刚好是白天,但是,机场虽然显得特别繁忙,我却很悠闲,毕竟,接近7个小时的转机时间让人有的是功夫在机场里面闲逛,我还注意到了机场的一家泰式餐厅,餐厅里有一尊金光闪闪的佛像。

??我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喜欢白天转机的感觉了,四处看看洋相,累的时候再看看手中的书,也是一种享受。

??飞越欧洲,从中欧北部飞到伊比利亚半岛,沿途大约会经过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吧,视野里的风光不时地转换着模样,却没有特别本质的不同,一条条的小路隐约可见,村镇上整齐的房屋也在不断闪过我的目光,雾如同一个好玩的孩童,不时地在机翼下方流转,或薄或厚,或轻或重。

??山峦叠嶂,云遮雾掩,绿意缤纷,风光不断变化,而灿烂的阳光则是一贯的,仅仅跟随,但是因为位置的原因,阳光并不照我的眼睛,偶尔还能看到云层上映出的飞机模糊的影子,就另外是一番景象。

??如果不把飞行当成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就这样缓步上得云端,俯瞰世界万象,竟然是如此享受,我不由感慨万千。

??可是,再美的风景对于一个过客来说,总是如云烟过眼,我还是将目光收回,看了几分钟的书,又再次进入梦乡了。

??不知道睡了有没有30分钟,飞机开始下降,我也就醒来了,舷窗外看到了海的波涛,我知道,从来未曾谋面的大西洋近在眼前了。

??依然是轻雾遮住了大西洋的部分海岸线,所以眼前的景象就不断地忽隐忽现,我想好好地从高空听听那海的涛声,却最终不能寻到痕迹。

??欧洲应该分成几个部分呢?

??我仔细想着自己的地理知识,大约从方位上可以分为东、中、西;或者北、中、南吧,或者两者的一个组合,而葡萄牙则肯定地属于西南欧了。如果从大陆和岛屿上分,则这里属于欧洲南部三大半岛的最西面的那个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另外两个则是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和以好斗著称的巴尔干半岛,北欧那里还有一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似乎和欧洲平素的传统有着一定的隔离或差异。

??欧洲的多个国家和大西洋有关,不说英国和爱尔兰,本来就是为大西洋所环绕的岛屿,即便法国、德国等,也有长长的大西洋海岸线,可以说,欧洲就是北大西洋所联系起来的部分的组合。而葡萄牙因为隔了一条直布罗陀海峡和非洲隔海相望,还和非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非洲国家里以葡萄牙语作为官方语言的还大有“国”在。而大家所熟悉的电影《卡萨布兰卡》就是位于北非的一个城市,而在那部电影的结局里,飞机就是飞向葡萄牙的。在那次战争中,葡萄牙是个中立的可以免于战争侵害的幸福国家。

??而这里就是我本次《欧行漫记》的起点站。

四、步入葡萄牙

??下机后等行李的过程也不是太长,很快就看到了我拿装了26公斤东西的大箱子,因为航程分了两段,第一段的允许载重是30公斤,第二段则是20公斤,准备行李的时候就害得我无所适从起来,最后还是没敢选择最大值,取了一个中间重量。

??在法兰克福,只查验了我随身的两个包,而出葡萄牙的海关,则查验所有的三个包。据说前段时间中国人曾经有携带20万欧元现金出境被查到的,于是,后来对中国人的查验就严格了很多,打开大箱子,边检的人不断问我是什么,我就老老实实地回答着,就这样,几乎问遍了所有东西,没有违禁物品,这才放我出来,我也就长出了一口气。

??原来我去澳大利亚的那次,方便面里的蔬菜包都被拿了出来扣下,方便面倒是让我带走了,因为怕所带的东西影响到当地的物种,所以就格外严格,后来还听说一个去澳洲读书的中国姑娘被查出带了很多猪肉过去,大概家里人怕澳洲的猪肉不够可口吧,结果被查出后罚款好几百,可以买好几头猪了。

??而我带的小米也被问了一下,葡萄牙这边大约是不吃小米的,所以看着可惜,我只好解释说那和大米差不多,只是小点而已。好在没有把我的小米给扣下,否则就没法煮小米稀饭了。

??而边检官的身后其实就是接机的地方了,我一出门就看到了接我的人,心下顿时踏实了许多。

??剩下的故事就可以慢慢再讲了。

??时间很长,而故事一定更多。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79719.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专业大一的学生如何做相关研究?
下一篇:【系列之二】华罗庚先生的最后20年
收藏 IP: .*| 热度|

3 吴飞鹏 李学宽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