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喜欢写什么样的文章?

已有 4376 次阅读 2009-11-17 06:17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有时候会想:我究竟喜欢写哪个类型的文章呢?

??网络上的文章基本不能够写太长,长到1500字,看的人就是两位数了,肯定达不到三位数,这一点我2003年开始在网上写文章时就很快知道了。

??于是,我把上万字的长文章拆解成几篇来刊载,看得人果然比一篇的时候要多很多。

??结论就是:网络上的人如骑马过桥的匆匆过客,偶尔的一瞥只看那最明亮的波纹,其他即便再美丽,也会瞬间湮没了。

??就有点失望,不过失望之余就觉得无所谓了,毕竟,你写不是为大众,甚至不是为小众,而只是为了自己要表达的欲望,至于多少人看,是无妨的。

??不过,也从此知道了如何能够吸引人来看你的文章,那就是观点鲜明而短促。

??有朋友说:你最近的文章不够吸引人啊。

??我就会回答:是啊,不过我太知道怎样吸引到读者了。只要想,就能做到。

??朋友会笑笑,我也偶尔会很调皮地证明给朋友看一下。

??其实,在所有的文体中,我最喜欢的是游记,并自认游记写得相当精彩,不谦虚地说,已成“陈氏风格”。

??游记之外,我喜欢写“艺术”,至今还有看的话剧想写而没有来得及好好动笔的,我本人并不懂艺术,可是,喜欢从自己的错误理解力歪批。

??随后才是“人”,不过,我看人老是会走眼,经常把好人看成坏蛋,把丑妹看成美女,可是却保持着愿意写人的这一一个习惯,因为人的行为和动作里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我也喜欢在公园里看来往的人群,如果可以不动,看上两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然后是书评,读书多,各类书都读,当然是因为看完后会有很多感想,如果没有读了数学,我想也许我会专门给报刊杂志写书评,也许用这个也能糊口呢。

??笑话则次于书评,我喜欢“简单的快乐”,而这些需要去追求,去留意,去记录,去转载。

??再次就是史论,不过,历史可以归为书,或者归为游记类,因为总会触景才有对于历史的感慨。

??再然后才是“物”,对于一个机体,不管是活的还是无机的机体,静静地看它,也会生出很多感想来。

??“事”并非是我喜欢的东西,可是,当事情发生了,写它无妨,只是兴趣不在这里。

??“时论”则是我非常不喜欢的东西,我要写它要么是看有些人歪曲道理到可笑的地步,而刚好又没有人能准确地集中其要害,只好出手;要么写它是想赚点击量了,只有此时我才会想到点击的事情。

??至于说到专业上的东西,我当然不喜欢写它,不过,由于我操纵“应急管理”这个东西很得心应手,或者说,我想怎么揉搓它就怎么揉搓它。在做当前的专业的时候也会乐意科普科普它。不过如果是代数拓扑这样的内容,对不起,我操纵不了它,所以,一定不会去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71559.html

上一篇:《现代应急管理应用与实践》目录之“实践篇”
下一篇:我喜欢在意点击量的调皮朋友
收藏 IP: .*| 热度|

1 吴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