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准备弄个应急机制设计理论出来

已有 3740 次阅读 2009-11-14 01:45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包括前几月在内,我一直都在琢磨“应急机制”这个玩意应该怎么设计才行?

??很多人就会问我这样的一个问题:请你给我一个设计机制的流程,我想立马设计一套应急机制出来,或者即便这套方法能让我设计出一个应急机制(如奖惩)出来也可以。

??本来我还以为这是个简单的事情呢,但是真来好好想它的时候,发现——真难!

??后来又发现,居然有人专门研究某种经济机制就能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乖乖龙的东,可见确实是不容易啊。

??俺们如果真能研究清楚“机制设计理论”这个大大的玩意儿出来,那不得可以得上10个20个的诺贝尔奖啊。

??不过,借问先生,啥是机制?

??不知道!

??那么,您知道当今世界上谁研究“机制”比较透彻?

??我得想想,其实,应该首先是机械工程师们,他们知道如何让一辆自行车转起来,你上车一蹬,嗨,自行车走了。

??那么,我们能不能先问:自行车的运动机制是什么?

??其实,这正是机制的本真的原始含义。

??我们就从这出发来看看怎么弄一套自行车的运动机制。

??一、先看有哪些东西是最基础的部分——

??1,轮子俩(其实,一个三个四个十个都行,驱动轮可以是一个也许是四个,都没有关系,咱们先考虑最简单的)

??2,脚蹬子一付(多付也可以,让多人蹬,这里先考虑最简单的)

??3,链条一付(链接脚蹬子和驱动轮)

??4,其他车的组成部分,简称车架子,包括车把、车主架,如果你愿意,附件也可以说上去。

??没了。我们统统地称这些玩意为“介质”。“路”或“地”就不叫介质了吧?

??那好,除了这些最基础的东西之外,让我们看看还有什么是这个机制必须的组成。

??二、关系或规则——

??什么是关系?车的基础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啊,比如驱动轮和链条之间的连接关系,得有牙口让链条咬住才行,否则蹬也白蹬。

??有多少关系?有很多,但是主要就是链条的连接关系了,其他的支撑作用之类,必要但是不主要。

??三、空间布局

??我家的自行车都是前轮不是驱动轮,后轮才是驱动,车蹬子在中间。这就是所谓的空间布局,换一种行不?也行,但是关系就得跟着调整。

??四、目标

??这个玩意其实最重要,你设计这么一个运动机制要干嘛?要走路,那好!这一切机制设计的目标就都是围绕着用力去作用,就可以向前走路了。

??五、主体

??到底谁用它得首先弄明白了。您说是人用,不是马戏团的狗熊用。明白了!

??六、时间

??时间很重要,可是在这个自行车的运动机制设计里,稍微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搁这里先不说它。

??那么,如果说经济学里机制多,我们能不能先问问,经济学里的机制是咋说的?

??当然可以,这个话题不都得好几回诺贝尔奖了吗?肯定有些“道道”在里面。

??那好,先说一个最简单又最复杂的,市场机制。

??你回家1个小时给我建立起一个基本的市场机制来。

??1,供应者

??2,需求方

??3,空间(简单的就说一个路边空地吧,以后还有货币)

??4,交易规则(以2羊换1牛,或者其他)

??就成了,市场机制已经建立起来,您看行不?

??神州行,我看行,我看世界也行。

??这个机制可以更复杂,如多供应方,多需求方,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交易规则也可以更复杂,变成以货币交易,等等——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是这样出来的啊,真简单!

??那么好,你给我弄一个应急机制出来,我等着2小时后用呢?

??哇!这么急啊,可是我不知道啊,怎么鼓捣?要不我先给您鼓捣个简单的。

??要不,弄个监控机制??

??行,随你,弄啥都成,总之我希望弄一个后能再弄上10个20个机制啥的,玩玩,玩好了说不准还能到诺贝尔那里买个好价钱呢。

??监控机制包括啥?

??1,介质——先简化为设备行不?那要不就是监控探头,高级的那种,安装在某些地方;当然,电也算一个介质

??2,主体——那就是猫在地下室看监视器的那俩眼睛特别近视的伙计行不?

??3,空间——一个楼道俩可以不?搁中间,一个朝里一个朝外。

??4,目标——别出事!即便出了事也知道是谁干的。

??5,时间——24*7*365行不?一刻不停,数据记录还备份在至少俩不同地方,保险出了事找得着主儿。

??6,关系或规则——这可多了,比如,如果看见有一蒙头拿包的,就是坏蛋,抓他没商量,这就是规则,还有更多,就不再一一列举。

??听你这么一说,机制这玩意似乎很简单嘛——

??老兄可别这么想,机制这玩意儿可是非常复杂的东西。

??比如,应急机制,如果按照我们原来研究的东西,说这里一共可以有10个应急机制,包括监控与启动机制,运行与评价机制,处置与协调机制,监督与奖惩机制,终止与补偿机制,那么——

??1)机制和机制之间有关系没?啥关系?

??2)如果机制之间出现了矛盾怎办?再如果,这样的矛盾是一定存在的,不可能避免,且矛盾的机制必然会碰面。

??3)介质出了问题。即便是在一个机制里,也可能因为链条松动等原因出现运转不畅的局面,又在急时候,你准备咋处理?

??4)如果要你在3分钟就弄个好的机制出来,急等着用,怎么弄才好?

??5)主体出了问题呢?

??6)没规则了呢?或者说关系因为主体的缺失而消失,怎么运行下去?

??7)空间和时间的问题呢?

??这是一个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70870.html

上一篇:无字碑,赞颂它还是鄙视它?
下一篇:跟着说下科学精神的事—为何大师的胡说就有地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