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该要什么样的保送生?

已有 4657 次阅读 2009-10-23 01:20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几年更倾向于招收报送生,原因却不能太多涉及,只想在这个基础上来说说究竟要什么样的保送生更好些。

??自己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听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在本校,本科生素质最好,硕士生次之,博士生再次。

??后来在读博士的时候也听到其他大学有这样的说法,大概还是有人往高处走的行为模式,才会有这样的一个结论性质的话出来吧。

??也奇怪的是,我在山东大学读硕士的整个过程,确实没有听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到山东大学来读研究生的。因而不少朋友对我耻笑道:“你的大学是越读越差了,博士的学校(北航)比硕士差,硕士的学校又比本科的差很多,总之你就是一个‘差人’”。

??说得我特别无奈,但是也不想去辩解什么,否则就是三个学校之间的口水战了,而糟糕的是,我好像哪个学校的坏话都没法说,这让人好生为难啊。

??后来可以招收推荐免试生的时候,我第一个招收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算是我的校友了,第二个则招收了来自山东大学的,也是校友了,后来又招收了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真个大学是我没有待过的,不过又是个山东的孩子,也不能算是完全未知,至少山东人的基本性格我还是自认晓得的。

??中间也有P大的学生和T大的学生联系过我,但是,一看其成绩单和所谓的排名,在一般大学里都是连报送资格都没有的,可是在P大和T大却充满自信地拥有了免试资格,当时我还和同事议论了一下,同事提醒我道:“这样的学生我建议你坚决别要!他们比其他大学的免试推荐生素质差太多了,可是却又满身的所谓名校味道,真让人受不了,能推掉就抓紧推掉。”

??我疑惑了一阵,终于茫然不知所措了。

??这两天看到网上吵吵某大学几门功课不及格的推荐免试生,我好像明白了一点同事的建议。其实,如果有1门2门不及格还是可以原谅的,如果是5门不及格还能获得推荐免试资格,这样的学生谁敢要呢?我觉得自己是没有这胆量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64373.html

上一篇:【东游记韩国留痕】多余的提醒
下一篇:我的舅舅:久病不愈的那次自杀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陈儒军 刘进平 吴飞鹏 吕喆 迟菲 苗元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