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夏保成将在开封“应急”会议上进行大会报告【NCEM2009之二】

已有 4874 次阅读 2009-10-9 21:1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在河南大学召开全国的应急管理会议,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发现河南省内的应急管理典型人物。

??河南理工大学的夏保成教授是在安全与应急不可回避的一个名字,这就不止是在河南了。

??河南理工大学原来是焦作工学院,主要的特点专业是煤炭和矿业,所以,采矿的安全就必然也是一个比较强的专业,而夏教授正是最近十几年来在这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学者。

??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论文方面,更多的还是在构建一个完整的公共安全管理的学科框架,去年初我们组织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时,他就带了他们学院的相关老师编撰的四本著作到了北京,

??这四本书是他们认认真真地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写出来的,夏教授说到他们这套书的来历时,提到他们是经过了痛苦的探寻过程才做出来的。之前想建立起公共安全的学科框架,可是遍寻中国的各个行当以及学术界,就是没有。怎么办?夏教授说:那我们自己编写教材,自己先做研究。后来我听说有的国内学者准备弄公共安全的新学科,这让我很诧异——这不就是夏教授他们已经做了的事情吗?只是未能忽悠到天听而已——

??于是,就有了这套书,于是,就有了他们的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于是,就聚集了一批年青的学者来做这件事情。

??这是夏教授为主促动的,不过夏教授也没有追求四本书上全部署名(他其实是可以这样做的),而是把机会留给了有更多实质性贡献的年轻人,这好像听起来是应该的,但是,在我国,应该的事经常不出现,所以,我觉得特别值得在这里一说。

??焦作肯定是寂寞的,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没法比,怕是和南京、郑州都无法比较,可是,寂寞的工作如果它美丽,总会引起人的关注。我原来有句话这样说:中国的智力常在庙堂之高,但是更在江湖之远。

??夏教授的工作正是这类工作的典范。这也是我们在开封开会特别愿意邀请他来做这个大会报告的原因,而让我们很欣慰的是,夏教授欣然同意前来,使大家有了一个很好的聆听机会。

??我和夏教授见过两次面,一次是去年初的会议,一次则是在郑州,在河南省应急办,他刚好为应急办做了一个咨询性质的项目,我去提些建议和意见。发现夏教授还有一些八卦的事情值得一说,比如当年曾经在本县考过状元才上的大学,等等。看着似乎很严肃的夏教授的神情,让我觉得很是不同。

??夏教授同时还是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专家组副组长,而我在这个组里还是他的下级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60956.html

上一篇:罗帆将在开封“应急”会议上进行大会报告【NCEM2009之一】
下一篇:今天NCEM'2010召开“战前”动员会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