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行走中的杨汝清先生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09-9-8 07:17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知道,

????终有一些人会决然地离你而去,

??????不管这离别的过程多么艰难......

??我知道,

????终有一天你也会舍弃所有朋友,

??????独自行进于无边的沉寂之中......

??我知道,

????尽管未曾谋面,

??????也终有一些朋友会为一个思想的影子

????????而悲戚.......

??杨汝清先生的病是早就有了的,不过,长期以来,病的概念总是来来去去的,老爷子一阵子会很兴趣地写些东西,一阵子就没有声息地寂静下去,不过,总是感觉病魔在远离他而不是更加靠近他,因为博文中流露出的淡定和客观。

??我注意杨先生也很久了。不过,倒不是因了他的人工智能,而是因为他作为爷爷的身份写了些关于孙女上幼儿园的文章,刚好贴近了我本人的现状——我家也有小姑娘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

??记得他文中还有关于幼儿园老师怎么解决娃娃咋一离家而大哭的情形:

??老师说:你们不要一起哭,可以排队哭,一个一个来。

??而杨先生的孙女排在第四,轮到她的时候,已经哭不出来了,于是,杨先生对幼儿园老师的水平很是佩服,我看后也拍案叫绝,并且还在陈热闹这几天上幼儿园时为她们的老师设想过这样的场面。而刚好一样的是,陈热闹的幼儿园第一天离别的场面也是哭声震天。

??就想象着杨先生听着孙女告诉这样的故事时嘴角轻轻的笑意。

??这一定也是位慈祥的爷爷,也是位睿智的老人,怀了一颗深爱的心。

??我看见杨先生的《最后的博文》比别的朋友要晚,此文受到大家的一致推荐,在我的知识范围内,是推荐博友最多的一篇文章。而我尽管是吝于推荐的人,而且更加吝于推荐一篇被广为推荐的文章,可是,对于杨先生的这篇还是毅然决然地在那么多的名字之后加上了自己的名字,觉得就这样地在后面去添一个自己的名字,是我的荣耀。

??科学网中的长者不少,杨先生是其中最具长者之风的人,非但文风比较温厚踏实,所记录的东西也是多样的,人工智能的系列内容还入选了刚刚出版的《流动的科学》,是不多的几个系列之一。而恰好我也了解一点人工智能,就在所有的博文中先看了这个系列,甚至还想着建议老爷子再深入地写下去,给那些对于人工智能尚不了解的人以更多的启迪。

??今天起来打开网络,就一眼看到老曹的留言,建议将杨先生的最后博文置顶,老曹的建议不错,但是,我想仅仅这样做都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在这里应该有一个大规模的纪念活动。

??脑子里回旋了这样的一首歌:

??——天边总有一颗星

??——为我淡淡闪着光

??——红尘总有一个人

??——为我翘首盼望

??是我最喜欢的歌星费玉清的歌《这一路走来》,而大家的美好愿望里,也有地上走了一个人,天上添上一颗星的说法,杨先生的离去就是去做了这样一颗天边的星星吧!在更加辽阔的天空里行走着,而我们这些尚能写博文的人,和杨先生相比,只是行走的地方不同而已。

??写到这里,眼眶就湿润了,以前,只为艺术形象中的诀别或幻灭而流泪,以为世界上只能是最亲近的人才会让我流泪呢,实际上,感情永远不是艺术,也不需要艺术,有心就可以存在。

??如此,就觉得杨先生并非远离,从未远离,我们都在翘首期待他的笑容和睿智的文笔,这些都依然行走在我们的心里——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54166.html

上一篇:陈热闹自白:我在幼儿园的头两天
下一篇:特意修改旧作以赠别杨汝清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37 刘洋 周可真 武夷山 刘苏峡 蒋新正 苏青 杨学祥 张志东 肖立志 薛长国 刘全慧 刘玉平 郑融 艾云灿 祖乃甡 陈儒军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黄安贻 荣思远 吴飞鹏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李宁 林忠辉 陈永金 苗元华 刘玉仙 王力 蔣勁松 cqq2008 FloatingRose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