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爱成都,可是愿长居于杭州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09-8-20 22:32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天是我第五次前往杭州了,为此一忆第三次的杭州之行】

??人家说:少不入川。

??人家也说:少不宜居于天堂之城。

??哪里是天堂之城?当然是杭州,不二之选。

??当然,我说的是风景,与车速无关。

??我在三年前去过一次杭州,一年前又去过杭州。

??继续向前追溯,19年前去过杭州,14年前我也去过杭州。

??三年前的那次去了楼外楼吃饭。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吹的游人醉

??——只把杭州做汴州

??诗里很有意味,描述了杭州之美之后,来个句杭州做汴州,其实,汴州又怎能和杭州相比呢?北方的城市本来就粗陋些,而杭州即便在南方城市中也属于那种很美的。

??所以诗人写的只是心情罢了,与实际情况无关。

??西湖畔就有一家称作“楼外楼”的饭店,店名肯定是取自这首诗了吧,其实,一看“楼外楼”这样的名字就让人能够发出“多美啊”的感慨。

??而杭州的楼外楼正是在西湖之侧,一座大得不得了的大房子,从外面看,有绚烂的灯火,西湖上的微风吹动楼外的灯笼,轻轻摇摆,而进得里面,但见高朋满座,却不显得拥挤,也不似很多酒楼里的喧嚣,竟能容得了人们在饭桌前冥思呢?

??那次的饭也很简单,点上几个杭帮菜,有鱼有青菜,偶尔看门口穿梭的服务员或进来的客人,竟然可以是一种享受。

??当然,菜似乎上得慢些,也不打紧,杭州人有的是时间。而外地人进来了如果匆匆忙忙的样子,那你是不懂杭州的节奏了,它如古典歌舞那般的舒缓,长袖善舞,环佩叮当,所以,服务员受了埋怨也不生气,袅袅婷婷地走去了,也许过一会回来还是抱歉,菜依然没有做好送上,可是,那曼妙的态度却让你没了脾气。

??原来我一直想选择一个城市作为自己首选之城,选来选去,只有杭州合适,成都有成都的好,不过,就满目的绿意和微微的湖风而言,杭州无可挑剔。

??所以,我爱成都,可是我却愿意长居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50585.html

上一篇:评审专家们的默契是怎样形成的?
下一篇:拨动尘封的琴弦,匆匆地赶在冬季相遇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罗帆 杨秀海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