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婉转一曲回肠路,不知君家在何处

已有 5422 次阅读 2009-8-17 20:53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初中时代喜欢一个同班的女生。喜欢到什么地步呢?喜欢到了可能会影响我学习的地步,可见其深,因为之前或之后也喜欢过同班的女孩,却从来不会影响我的学习,反倒促进了我的学习成绩。

??初中毕业时参加完高中考试之后,总是觉得她好像有过一个眼神或一句似有似无的话,眼神里或者话里告诉我,我可以在这个等待录取通知的漫长假期里去她家找她。

??可是,这样的一个暗示对于我,终于变得不确切了,就没有勇气去找她,可是整个假期里煎熬里的我却一再提示自己,有那么一条道路通向她的家,而她就会在那家门口等待我的造访,伴了夕阳和微熏的晚风。

??这时,我家里有了一个录音机,是借来的,伴随录音机来的还有1-2盒磁带,其中一个我记得特别清楚,是江玲的歌带。

??江玲是谁?现在的人大约都不知道了,现在想来,即使那时候,她也算不上是什么知名的歌手。

??盒带上的歌大多印象模糊了,可是,有一首却记下了,因为那个漫长的假期和一个为了一个若有若无的眼神而期待的少年的心。

??这首被我记下的歌就是《君家在何处》,尤其其中的一句“婉转一曲回肠路,不知君家在何处”。如果将这句歌词里代表的意境转换一下,就是这样的一幅景象

??——夕阳下树叶的模糊的影子

??——一条看去曲曲折折的乡路

??——一个身体单薄的忧郁少年

??——一道犹豫而又坚持的背影

??——更远处袅袅随晚风飘散的炊烟和不知何往的终点

??如此意像一再重复,于是,江玲那现在听来都不动听的声音就如此占据了一个15岁少年那个假期的全部。

????林木立在山麓——

????田溪处有合群绿竹——

????白鹭飞过山和湖——

????可知君家在何处——

??歌里刚好是乡村惯常的景象,有树,有山,有田,有溪,有湖,有鹭,可是却没有一个确定的地点使这个少年完成他的期待。

??上大学的时候,我在一个刚开学的孤独的生日去自行看了一个电视剧,那时候是合肥,中国科大外面就是南七里,有些便宜的录像厅可以去花1、2块钱看一个不太清晰的14或17英寸的电视上放的电影,就刚好是《燃烧0.7度》,女主角居然就是我初中时如此迷恋过其声音的江玲,而电影的主题歌也正是我在同一盒带里听到过的。

??就突然悲从心头起,也许在这样一个简陋的地方就真的流泪了——

??而再次想起这首歌来是前年飞向珠海的班机上,那次是去珠海给电力局的人讲电力应急管理。那也是至今我唯一一次看到天上飞机们的来往,一会儿,就见一架飞机从对面飞来,快速地消灭在云端了。再一会,向下看的时候,发现有一架飞机和自己的这一架保持相对静止的状态,一起前行。

??云朵在阳光下格外灿烂,而飞去飞来相遇于天际的飞机如来无踪去无影的爱情一样,转眼间就会消灭了踪影,让人感慨于生命与伴生于生命的一切。

??飞过云朵,眼下就是或平原或高山的地面了。那绿地或绿树之间蜿蜒的道路又让我想起当年江玲的那首歌——

????——婉转一曲回肠路

????——不知君家在何处

??不知道这样的夏日,这样的气象,这样的回肠路,是否也一样会有云朵下的少年,怀了一心的爱情,在追求或者试图追求一种无法获得的爱情?

??抑或,那少年也正在老屋昏暗的灯光下,设想着一个若有若无的眼神或话语,为这个暗示而感动、而忧伤、而振奋、而无法自持......

??在这样的思想里,继续飞过天空,看着平原变成高山,看见高山上的道路,或高或低,或直或弯,辗转于山势,又看到也许那就是路的尽头,因为山太高而无法穿越,就绝望地停住了,断路的白色的痕迹在蓝色的背景下格外显著。

??到达珠海,等飞机落下,心也就重新沉静下来。就一直想追忆那瞬间的哀愁与爱,可是终于没有这样的心情了,也就放下了。

??直到今天,在去浙江省杜桥镇的沿途,又是一样的白云和白云下飞机长长的阴影,那无尽绿色里掺杂着的异色的弯弯曲曲的道路,一样的心情就又再度袭到眼前,我扭头不看,可是那歌声却再次在脑中响起

????君家在何处?君家在何处?

????要寄一纸别后的慰问书

????君家在何处?君家在何处?

????想要对你畅快地倾吐

??在又一个月的时光里,我没有动笔写它,可是我知道,它在这里,只要一声轻轻的呼唤,因为“不知君家在何处”而带来的一下快乐与难以名状的复杂感情就又来临了

??而且,雷霆万钧——

 

??这首歌的地址http://www.cococ.com/play/38661.html,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下,并不好听,江玲的唱法也有问题,不过,有些歌,并不因为动听而被人记住,而是因为这歌在当时所表现出来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9952.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汇刊》第四卷第四期主编寄语
下一篇:陈热闹出生时的三封重要信件
收藏 IP: .*| 热度|

8 刘玉平 汤薇 曹广福 王德华 吴飞鹏 吴渝 徐建良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