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武当山留痕——南岩的雾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09-8-14 06:32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雾象爱情一样,在山峰的心上游戏,生出种种美丽的变幻。”

??这是泰戈尔的诗,大约是出自《飞鸟集》吧,我因为在高中时代的一张明信片上看到感觉很美,就记住了,后来大学时代读诗才发现是泰戈尔的。其实,诗里的雾应该是薄雾了,山下的人看它就象看一段遥远的与己无关的爱情故事一样,知道很美却没有涉入感。

??这样美丽的雾和我在武当山遇到的雾是迥然不同的,武当的雾携裹了人的所有视线和感知,只是让人消失了对于深谷沟壑的恐惧罢了,美则是无法体验的。

??我现在出行很多时候都不再去深入地了解该地了,所以当我看到大岳的时候隐隐感觉不太对劲,但是也没有太往深里想,后来看到南岩的介绍才知道原来大岳的意思就是大过五岳的意思。

??和徐霞客笔下的“黄山归来不看岳”是类似的了,有了一个泰山这样的标准,当你发现有更好的时,就得依靠贬低这个标准来实现对新鲜事物的赞美了,如“真正王麻子”,“正宗王麻子”一样,就得从修饰词上下功夫,于是,武当山才有了大岳的雅号。

??从南岩看,还很难看出景色的优美来,但是,至少是有建筑的美轮美奂的,甚至有些道观就是修在陡峭的山石上,有悬空寺的风格,可见其美。

??武当看来是有的是人文景观。

??一路顺了指引的方向前行,居然经过了爬坡之后还要下坡,让我很诧异,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庙宇或道观都是修到了高处的,怎么还会有下坡的事情呢?

??但是武当就是这样的魅力了吧,曲曲折折、沟沟坎坎之后,发现在半山处的这里有如此众多的建筑群在静默地等待着你。

??在南岩,真武大帝的名字不断进入我的视野。他就是武当山最大的神!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9240.html

上一篇:去山西太原看看去,那里的科学网博主多吗?
下一篇:英雄很问出处:从曾国藩和左宗棠说开去
收藏 IP: .*| 热度|

6 陈绥阳 吴飞鹏 杨秀海 陈国文 苗元华 李志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