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研讨”时的主持串场词【11】山东大学姚娟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09-8-12 12:4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邀请河海大学仇蕾博士讲几句的时候,我提到她所率领的代表团是各个单位中第二大的。

??这样,大家可能会关心第一大的代表团来自哪里?当然,是来自我硕士时候的母校山东大学。

??我本人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数学系或数学院读的,也会特别操心数学模型如何在应急管理获得应用。

??其实,对于数学模型拥有这样的一个期待是特别正常的,数学在日常生活里越用越多,有时候,不去定量化分析一下简直就觉得论文没学问、教授没学问,研究生不好意思毕业。

??现代应急管理领域呢?

??我想其实也一样需要数学模型,可是,我们究竟需要怎么层次上的数学模型呢?

??这次山东大学前来听课的同学多是运筹学与控制论出身的,这两个方向的一个共同特点应该是“优化”——资源优化,路径优化,等等,目标都是奔着解决最后的问题去的,我个人特别希望能够把优化的思想和寻优的具体做法一一从运筹学与控制论中对应到我们的应急管理中来。

??我的朋友冯俊娥博士上个月前来给我们上了一堂控制中的“耦合与解耦”的课,我受益匪浅,因为突发事件的多个因素之间的耦合是常见现象,而解耦则一定是应急管理所需要的。于是,控制论中的东西怎么就不可以在应急管理中获得应用呢,即便最初只是一个启发式的应用。

??运筹学也一样,我本人就是运筹学方向的硕士,对于这类适用于大范围优化的数学模型非常有兴趣,也正在和同样是山东大学毕业的马建华博士合作进行这方面的探讨。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来自山东大学的姚娟同学在这两天的课程之后有什么感受和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8924.html

上一篇:“应急研讨”时的主持串场词【10】重邮张雪
下一篇:“应急研讨”时的主持串场词【12】北航贾增科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