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国家电网举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应急指挥联合演练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09-8-11 22:0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log主人按:我上周参加的国家电网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应急指挥联合演练的消息今天搜索到了,因为担心这类演练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所以一直没有出面写一个稍微详细点的报道并提出一些评议意见。这下,有了官方的消息,我想下一步可以介绍一下演练情况并谨慎地发表我的看法了。】

??建设国家电网总部和网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在新形势下为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而做出的重要决策。8月7日,为确保已经建成投运的公司系统应急指挥中心能够发挥应有作用,有效应对各类电网突发事件,国家电网组织开展公司系统应急指挥中心“迎峰度夏”暨华东区域应急指挥中心“防汛抗台”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是总部及30个网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后,首次开展的大规模联合演练,也是迄今为止国家电网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应急指挥联合演练。国家电网公司总部、30个网省公司及下属300余家基层单位,共32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以电网迎峰度夏为背景,总部和华东区域以“防汛抗台”为演练主题,其余各单位结合实际,设置了相应的演练主题,如北京公司“建国60周年保电”、河南公司“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

??华东区域演练背景设置为浙江、福建遭受超强台风袭击,浙江、福建、华东公司电网设施大范围损毁,有关单位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迅速开展电网抢修,但由于灾害巨大,浙江、福建公司自身处置能力已无法保证电网短时间内抢修恢复,提出支援请求。总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授权华东公司组织指挥华东区域各单位,全面开展电网抢修恢复工作。

??演练分为预警与准备、响应与联动、处置与协同、恢复与终止四个阶段。采用应急指挥中心联动,桌面推演为主,视频监控、应急通信传送现场实景为辅的方式。从预警通知的发布,到预警响应,灾情信息的上报,到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灾,到电网抢修恢复的评估和应急状态的解除,涵盖了突发事件的全过程。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演练,很好地检验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应急指挥中心各功能模块的使用情况,和突发事件情况下应急机制的运转情况,提高了各网省公司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演练评估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安博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了高效实用的应急指挥平台,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显示了国家电网公司应急体系建设的成果,对于其他行业和区域应急演练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此次演练同时要求,国家电网各单位要以此次联合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好、维护好,继续完善、深化和扩展相关功能,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中心在应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国家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于2008年上半年启动,旨在充分整合现有的信息、通信等资源,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集通信、指挥于一体,高度智能化的应急系统,构建平战结合、预防为主的应急指挥平台。公司系统各应急指挥中心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国家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规范》建设,每个应急指挥中心都包括场所、基础支撑系统、应用系统三部分,具备信息汇集、视频会商、辅助决策、日常应用等功能,实现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互联,可在指挥重大保电活动、处置大面积停电等各类突发事件和社会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及国资委网站,2009年08月11日

??http://www.gov.cn/ztzl/2009-08/11/content_138866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882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来自贵州的朋友多吗?
下一篇:《高中生活琐忆》第三回第四回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