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鄂游记】—武当之于大岳之名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09-8-5 23:38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黄山归来不看岳,而武当,则本为岳之大者,否则不会有大岳之名了。

??一句广告语说得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于山来说也是这样,华山天下险,峨眉天下秀,青城山则天下幽。所有的山都能找到自己优于其他山的充分的理由,但是,却无法宣称自己就是世界最好的,因为山也知道一定有自己不具备而其他山具备的特质存在。

??但是,山之间还是在比较中,于是,在东西南北中岳之后,就有了武当的大岳,我相信哪天哪座山有兴趣,可以叫超岳、跨岳。

??但是,武当之于大岳之名,还是有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的,而所有的一切都与万历皇帝有关。

??真武大帝据说是静乐国国王,一看就知道是后人牵强附会地给他家那一亩见方的小院子起的名字。至于说到他爸爸是静乐国国王,他妈妈是王后之类,应该就是相当于说他爸爸是该村村长,她妈妈则是村里的会计的意思。

??真武大帝所以来武当,真实的原因是很难去追逐了,也许是厌倦了在北方的村里当一个小少爷的日子,正如释迦牟尼作为一个小部落的世子而对于继承王位没有丝毫兴趣一样,反而觉得去修炼受苦是更值得追逐的目标。

??真武大帝就这样来了武当,在群山峻岭间看流水般的日子飞过身侧,听雾的声音在万壑深谷里升腾至金顶。还会有更多山里应该有的东西,如鸟,如冬日的树挂和积雪,如初春的暖阳.......

??在“据说”里,静乐国的皇后一度来到武当寻找自己的儿子,可是,见到了,拉到袍脚了,却被坚持修炼的儿子以刀将袍脚割断了,绝望的母亲于是留下了一些兵卒保护好自己的儿子,一步一回头地撤回自己的家了。

??这个北方来的少爷就开始了在武当山的缓慢修炼的过程。

??然后就又有了张三丰,一样也看中了武当山的风景,他的能力就非同一般,收了很多徒弟不说,也许也有一些类似于“信仰能够免罪”之类如基督教“赎罪券”制度一般的宣传和做法。

??但是,这些民间力量再强大,也无法和官方的力量相比,在朱元璋把皇位因为太子死掉而传给孙子建文帝之后,而建文帝的叔叔朱棣又是一个有野心有魄力有能力的皇位窥视者,这样,以武力破走侄子,自己大言不惭、不知羞耻地坐上了皇位。

??本来,按照强词夺理般的“天下唯有德者居之”的说法,朱棣的篡位是有理的,但是,封建时代的道德根本不会给这样的逻辑以空间,于是,简直皇位正统论的方孝孺因为讥讽朱棣而被灭九族之后,又被灭了老师一族。方孝孺可谓迂腐之至,如果如此,天下应该依然是秦始皇的天下,依然是大禹的儿子夏启的天下,或者至少是商汤的天下,周文王的天下,怎么会顺理成章成为朱元璋的天下了呢?

??所以,伯夷叔齐不食周黍与方孝孺的作为有类似的地方,不过,当时文王武王还算仁慈,而朱棣则根本不顾天下悠悠众口了,直接采取杀戮的做法。

??但是,当帝位已稳之后,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就不再是痛快地杀戮,而变得理性多了——朱棣也开始寻找自己担任皇帝的舆论支持。

??传说里的真武大帝开始进入这个新皇帝的视野。

??朱棣来自北京,是到了南京篡位的,当时杀遍了河南山东,哀鸿遍野,这样,他就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来自于北方而到南方成神的人作为他的匹配者,找了半天,就这个真武能够符合他的要求,自然也就被奉为神灵。

??既然尊人家为神,总不能不在物质上有所表示,于是,开始了惯常的在建筑方面的大动作——修庙。

??本来有些寂静的武当山开始热闹起来,那些本属于建文帝的部队被改编成工程兵开始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成了筑路工和建筑工,这样,武当山上的建筑一座连一座地起来了。

??真武从北方来到南方修炼的事迹也开始四处传扬,我们的万历皇帝也就自然成了真武大帝的当代化身。

??于是,还得给武当一个名字,之前皇帝们封禅往往选择东岳泰山,也有去其他各岳活动的,如果万历想扶持武当山,自然得给一个名分,就“大岳”吧。

??所以,武当山本是政治之山,与泰山的特质无异。

??当然,大岳之名还和武当人尚武有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北又少林,南有武当的说法开始流传。少林本就属于五岳之一,所以名分是早就有的,而武当武林之名昭著于天下,但是武当山却无正经名分,也不太像话,但是取个“小岳”之名似乎又太谦虚,不符合中国山的一般作为,于是,“大岳”也就成了唯一可供选择的名头了。

??我想,我推断的后面这个应该属于民间说法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7701.html

上一篇:抗震救灾中的中央财政资金【暑期班第八讲】
下一篇:马尔康的清晨与日落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