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淇县境内的两座仙山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09-7-15 20:58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们说传统应急管理的几个标志的时候,我第一个提到的是女娲。

??在我看来,女娲补天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范围的应急管理行为。

??而女娲为了补天而炼石的地方就在淇县境内,那个地方现在叫古灵山。

??淇县是个非常著名的地方,著名到什么地步呢?其实这里原来的名字叫做朝(读zhao1)歌,看过封神演义的人都知道,这是殷纣王的首都,实际上,这里还是春秋战国时代卫国的首都,因为当时礼崩乐坏,所以,挖掘出来的物品都是有所谮越的,也就对于墓主的身份等等特征很难判断得很准确了。

??我个人觉得,淇县其实还是应该改名为朝歌的。毕竟,与其他的牵强附会不同,这里是确实的朝歌,除了当过商朝100多年的都城,也做过卫国更长时间的都城。

??在我入住的迎宾阁宾馆附近,就有一家朝歌公园,据说里面有摘心台,就是比干的圣人七窍之心被苏妲己摘掉的地方。

??这次的前往淇县讲述应急管理,因为原计划讲演的上午刚好有个全省的电视电话会议,所以就延迟到了下午,上午就去了云梦山。

??不去不知道,一去才发现这个云梦山可了不得,竟然是所谓的中国第一古军庠,也就是军校。

??军校的校长是鬼谷子先生。

??军校的毕业生包括孙膑和庞涓这一对对头,以及苏秦和张仪这一对以完全不同的策略享誉天下的合纵连横战略家。此外,还有毛遂这等人物也是这里出产的毕业生。

??有这么多的著名校友,这里称作军校也算是名副其实了。

??当然,神话传说肯定是主打的一个东西,我就从陪同前来的崔主任关于王母娘娘和鬼谷子争这个七山环绕的山谷的故事,鬼谷子用了一把剑来占据这个地方,而王母娘娘也遵照同样的战地规则,可是她毕竟来晚了,于是拔出鬼谷子插上的那把剑,把自己的绣花鞋放到了剑尖,重新插回原地。

??争论时自然证据为先,不过王母娘娘也不好意思完全不给人留一点余地,就准备分山头,而在分山头的过程中,鬼谷子也表现了自己的绅士风度,把朝阳的一面让给了女士,自己要了背阴的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3714.html

上一篇:谈谈俺的文章也入选《博文集萃》的事儿
下一篇:带了陈热闹的大爷大娘去鸟巢游览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迟菲 董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