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对博士后入站前报告的现场评议意见

已有 6847 次阅读 2009-7-7 23:16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日,去某研究中心给两位入站的新博士后做入站报告的评审去了。因为没有淘汰性质,就纯粹是一个过程,所以,话也就说得大胆些。

??以下是我对第一个博士后的入站报告的现场评议意见的整理版。

??他的报告是关于“聚集人群风险评价与视频监测技术”,主要准备研究三个内容:

??一、对人群易聚集区域的特征进行调查研究,进行数据分析,完成风险的辨识。

??二、建立一套对于聚集人群风险的评价体系。

??三、基于视频监测技术对人群流动过程中进行分析预测。

??14分钟,报告就结束了,想来也是因为没有竞争性,所以准备得也就不太认真。

??我做评议如下:

??首先,我不知道你的研究是主要是面向理论还是面向应用。根据我对你博士后站单位的了解,你应该是做应用方面的工作,可是从你的表述中看,博士期间做的理论方法方面的痕迹还没有褪去,显得有些首鼠两端。这一点怕要在未来的方向选择上更加清晰些才好。

??其次,你的第一部分研究,究竟是侧重于调查本身,还是侧重于建模,我理解应该主要是现场调查或问卷调查,可是你说的却依然是建模的味道重些,建模分析与基于调查的数据建模与随后的分析应该说有比较大的区别,前者侧重于思想的体现,后者则与思想无关,因为实际数据说不定只能建一个特别简单的模型,无法实现复杂思想在其中的显现。

??第三,人群聚集时,行为和心理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你侧重于对行为进行分析,是不是还应该基于心理上的分析,尤其是对于群体心理的分析,如从众等,这样,由心理而行为,由群体行为再反馈到个人心理,是很值得研究的一个东西。

??第四,是研究具体问题,还是直接从逻辑本身出发去做研究。这一点因为你还没有接触到实际,所以也说得语焉不详。

??关于以上的四对概念“应用<->理论”、“调查<->建模”、“心理<->行为”、“问题<->逻辑”在你的报告中体现出来的矛盾,其实是每个做了3年的理论探讨的博士在入站,尤其是入一个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中心容易遇到的问题。

??按照我个人的一些实际项目经验,很多项目做起来之后,你会发现很多学到的本事根本用不到,一般加减乘除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甚至,连乘除都用不太上。

??博士后已经是一个工作,而且很多情况下,博士后就是纯粹的工作,甚至和理论研究再无关系,对于很多管理类的项目,尤其如此,所以,做好这样的一个调整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不过,应该能够在很快的时间内解决。

??至于涉及到风险评价的问题,因为一会还有另外一个博士后也研究这个,我再评议她的报告时再提及这个问题吧。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42393.html

上一篇:给即将离京返济的学生李培培
下一篇:科学有病天知否—从动手术最好找副教授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