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开封的菊花

已有 2913 次阅读 2009-6-9 11:17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洛阳的牡丹因为武则天而非常有名,我的老家原来属于山东省的荷泽地区,而那里一向也以牡丹出名,所以,幼年的我一直都是向往荷泽的牡丹的。当后来看到《镜花缘》的第一回,我们英雌的武则天严令百花在冬天开放,牡丹却有些迟疑,去申请求得批准却正赶上主管此事的百花仙子不在值班室呆着,于是就没有敢开,其他花都遵循了县官不如现管的基本原则,颤抖抖地开了。于是,武则天自然要把怒火发到牡丹头上了,于是,就有了贬到洛阳一说。

??武则天派人通知百花开放的那首诗我依然记得:

??明日游上苑,

??火速报春知;

??花需连夜发,

??莫待晓风吹。

??倒确实体现了一个君王的大气和霸气,当然,也可以说成是女流氓气。

??洛阳的牡丹因为这样的故事而旺盛地开着,而开封的菊花却不知道为什么会兴盛如斯,居然每年都要专门为它弄个菊展来显示显示美丽。

??去年,我河南大学的朋友说等菊花盛开的时候就请我去那里品评品评,但是,因为学校要听从教育部的安排,而本科生还是太多,所以,有事的时候比悠闲的时候多得多,这一点和我大有不同。我的状态永远是“永远很忙,随时有空”;而大学教授们的状态则是“永远很忙,随时没空。”

??于是,去年就把我赴开封的时候推迟到了12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7153.html

上一篇:第四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10月11日召开
下一篇:坐龙泉驿区的出租车去吃成都的“重庆”小天鹅火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