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全国高考作文谈到我当年遭遇的天大冤枉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09-6-7 15:29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年的全国高考语文试题中的作文是材料作文,我随后会写一篇同题的。

??几乎每次高考,作文题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我1988年参加高考时的作文题是《习惯》。

??我写了一篇特别漂亮的夹叙夹议的文章,以我伟大的小学教师妈妈为蓝本,将退休小学教师对于教学和学生的依恋大大地歌颂了一通。

??文章写完之后我极为得意,以为这下高考语文肯定是能得高分了,因为前面的客观题我也一样有自信得到高分。糟糕的结果是,我语文好像只得了82分(总分120分),这是我个人有史以来的最低语文分数。

??我直到自己开始改高考试卷(我本人改的是数学试卷,不过和改语文的人也认识)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原来,每次在正式批改语文试卷时,改卷组组长都会暗示给大家,不给在作文上给高分,否则这篇作文必须得被很多人检查,从组长,大组长乃至更高的披卷领导那里进行验证,他们各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你的给分是否科学合理,这很麻烦。最好是直接给一个20-40的分数,这样,没人会去检查,才不至于影响本组的改卷进度,大热天的,都努努力快点改完领钱回家歇着去,少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放入精力。

??知道这样的事实真相之后,把我给气的!基本是七窍生烟。

??我生气还有另外一个充分的理由。那就是,我发现一篇立意和我完全一样的文章(这个肯定没有抄袭,因为虽然立意一样,写法却完全不同,细节也不同),这篇被选入优秀高考作文来进行点评的作文也是写一个老师在退休后习惯地回到学生和学校的故事,其中的细节和写法和我的作文都不太一样,而刊载这篇作文的某中学语文杂志还告诉大家这篇作文得了58分的高分。

??高考之后,我去看高考语文试题标准答案之后,发现前面的题目做得应该基本没有问题,即便扣分也是很有限的几份,于是,凭借这个客观的标准来推测自己的作文得分,应该在25-28分之间。

??这个世界大概就是这样吧,冤死你你都可能不知道怎么被冤死的。如果我只是语文好,尤其是只是作文好,这大学怕是没法上了,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是县科学技术大学也别想上了。好在我还算是多学科全面发展的“N好学生”,这样,语文才没有给我总成绩中拉下太多的分数。

??希望现在的作文批改能够稍微认真了些,大家也不要为了加快速度,为了不给披卷人士带来麻烦,就只给一个中间分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6752.html

上一篇:快脱光衣服,我老婆要来了——
下一篇:【修订版】研究生:我们的任务是把导师培养成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14 曹俊兴 武夷山 吴雄斌 陈绥阳 曹广福 杨秀海 邹斌 刘立 刘颖彪 迟菲 魏东平 苗元华 蔣勁松 李晓光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