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坐过的高级电梯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09-6-2 18:41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两个月前我到复兴门那边一家写字楼办事,坐了一次很高级的电梯,原来在香港大学坐到了每一楼层都会有人声提醒的电梯时我还觉得挺厉害的,至少我从来没有在大陆坐过那样的电梯。

??在复兴门附近的这家以保险公司和银行为主要内容的楼内,我来到电梯间想找向上向下的箭头,结果居然没有找到,只见到一个电梯内部才会出现的写了1,2,3,4,5楼层数字的键,我诧异了一下就明白了,马上按了自己要上的楼层(好象是6),然后,就见六个电梯中的一个把门开开了,我进入之后发现里面只有开门关门的两个按钮,一想也就明白了,抓紧按了关门键,到了6层电梯自动打开,我也就顺理成章的出来了,整个过程虽然没有花我多少思考的时间,但是总算是第一次见到有这样逻辑的电梯设计原则了。

??有趣,高级。但是也会有一些问题,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期更容易有问题,因为要上下的人太多,这样按法肯定会有人不明白到底应该坐哪个电梯才到得了自己需要去的楼层,毕竟在下面如果大家都来按的话,电梯服务必然要有一个顺序,而人多顺序就会乱是个普通的常识。

??电梯设计理论在控制里有专门的学科,叫作《自动机》,宁宁在计算机系读书的时候学过这门课,里面的东西还是很复杂的,因为设计的逻辑要能够自动运行,所以,各种情况的语句写出来也是很长很麻烦的,当然,作为使用者不需要知道这么多,但是作为学问去研究则应该了解到背后的很深刻的技术背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5679.html

上一篇:下周前往广州继续“应急管理之旅”
下一篇:这个女人不寻常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