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新西游记】——吸血鬼德考拉伯爵

已有 6003 次阅读 2009-6-1 16:39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方的传说和中国的完全不同。看希腊神话时能够有此深刻感觉。

  比如其中的一个事情,中外就绝然不同。中国人喜欢让凡间的男子娶了天上的仙女为妻,而希腊神话里,倒是凡间的女子和宙斯之类的神有些许暧昧关系的居多。对于前者,董永与七仙女、三圣母与沉香他爹刘彦昌、牛郎织女,等等,均属此列。当然,也有些女妖魔鬼怪什么的诱惑我凡间男人,一般情况下都是被拒绝,唐僧就拒绝了多次。

  对于后者,宙斯这样生下的孩子太多,一时间我居然想不起来哪位不是人神结合生下的了。

  神界大有不同,魔界特点也非常不同,我们有阎罗王负责阴间的事情,还有一些其他的妖怪也和人死后有关。

  可是,西方负责死后的相关人士好像就没有我们这么明确。撒旦并非负责另一面,倒是上帝他老人家既管着人活着的一段,死了之后也归他老人家负责。但丁诗歌里的炼狱倒好像是另外一拨人在负责似的,与上帝的关系不大。

  但是,中外传说中一定有从阳到阴的引导性人物。对于这个引导人物,西方有个吸血鬼德考拉伯爵。

  而这个伯爵的老家是罗马尼亚。据说现在罗马尼亚还有德考拉的城堡呢,可惜这次前往我时间安排不太好,没能去成。

  但是,我还是对每个罗马尼亚人都提到了这个伟大的任务。本来罗马尼亚的特色人物就少,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知道的人物就好像仅此一位。

  罗马尼亚的朋友都说,德考拉是从“龙”来的,Dracula,Dragen,同一个词头。而和我们东方不同,西方把龙当做一个邪恶的动物,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把皇帝称为龙子,又很奇怪地,中国人不知道哪天就都成了“龙的传人”了,莫非都能找到和皇帝沾亲带故的一点点痕迹?

  这样,我们把龙尊贵着,西方则把龙贬低着。

  德考拉这个人就这样,从一个邪恶的龙变成了一个引导人前往阴阳两界的中间人。他引导的方式,有劝说的成分,但是更多地是直接在您的脖子左方咬上一个小小的口,而且这样咬去,还可以使整个被咬的人具备德考拉自己同样的本领,那就是去咬更多的人。

  吸血鬼由于具备几个重要特征,而且他对于人生有很独特的理解,所以他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深沉的叙说,这次我在著名的布加勒斯特吸血鬼饭店吃晚饭,9点多的时候,德考拉就会穿着满是泥污的黑袍出现,端着一个烛台,带了满脸的白粉,在看过每个人的脸之后,用颇具魅力的男低音发出“生亦何欢、死又何惧”(当然,是用英文说的)的叹息,眼睛盯了大家凝视,带了伤感的气息和诱惑人的口吻。

  此时,电灯全灭,只有蜡烛的微光。

  这个德考拉饭店的门面很小,完全的西式风格,甚至如果不注意看,会忽略这个饭店,饭店大门不像我们中国的那样总开着,门也就有1米宽的样子,门上有一个可以拉的铃,门框两边则有两个金属的小烟筒,开始不知道是干吗用的,当夜幕降低,才知道原来是冒火专用,给门口稍微制造点气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5456.html

上一篇:强烈建议以NBA的价码引进海龟姚明
下一篇:是真才子必风流?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