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再来一篇具备陈氏娱乐精神的博文

已有 3563 次阅读 2009-6-1 07:15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我昨天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地盼到我的朋友冯博士确定来做一个关于控制系统的耦合与解耦报告之后,我抓紧兴奋地把这个消息放到了科学网上。

  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一个学术交流居然也能有人质疑,如果质疑也没有关系,可是质疑得表现出一定的智商啊,结果让人沮丧的是,竟然是一个弱智前来挑衅,其人的留言如下:

标题:闲着也是闲着
发表评论人:[游客]说两句 [2009-5-31 21:44:42] ip:68.228.96.*    删除  回复
腐败呀,谁出钱邀请搞控制的人,到看来不相关的什么应急管理的地盘做学术报告? 即使没人出钱,也是八杆子打不着联系。

共同点是原来都是学数学的。。。

让人怀疑博主关于海外人才言论的动机。 

  判别此人智商低于10的原因:

  1,请个学术报告叫腐败?我这还不是请掌握资源的大官来报告呢——

  2,控制与应急管理无关?你知道赖以正常生活的系统中,多少是控制系统吗?至少电力是,您老人家不用电吗?您老人家不知道电力系统是典型的控制系统吗?八竿子打不着?您老人家真是想得出来,也许难怪您如此想,无机物脑袋吗——

  3,对专业问题搞不清楚,就开始怀疑动机。我的动机您老人家似乎很是洞若观火,您不会天天趴在我的肠子里吧?不像!因为如果每天趴在我肠子里,却如此不知道我的动机,就显得您更加弱智了,要不,把您智商从10的数量级再降低些?

  4,我邀请个学术报告又与“海外人才”的事有啥联系?大概只有花岗岩脑浆的人才会有如此逻辑吧?

  我为啥敢于直接将此人判定为智商低于“10”弱智呢?这里,迎接着儿童节永恒的东风,我得详细说明一下原因,省得他不服气。说完之后,其人应该在其无机物脑袋后面加上个“权威鉴定,智商‘十’”的特殊标签了,嘿嘿。这里,我倒是宁愿相信无机物也有这个实事求是精神的。

  这里先科普一下,为什么我们做应急管理的要请搞控制的学者来进行学术报告。

  我在研究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的机理时,提出了一套分析“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机理”的方法论。

  在这个方法论中,首先要考虑的是“专业性、领域性、行业性机理”,不同行当的事件机理的应急机理肯定是很不同的,另外一个则是“一般性、管理类机理”,考虑的主要是一些共性的内在规律。

  对于后者,我们又将其细分成“原则性机理”、“原理性机理”、“流程性机理(又叫做最优性机理)”、“操作性机理”。

  【在济南见丫头那篇文章中我还特别科普过一次,当然,用了戏谑的口吻】

  篇幅问题,其他不涉及,对于其中的第二个——“原理性机理”,是指的逻辑性的、可建模或可仿真、科学家应该着力研究的一类内在规律。

  在这一机理中,我们又将其分为“单一事件发生发展”和“多事件演化”的机理,在后者中,又分成了“转化”、“衍生”、“蔓延”、“耦合”四种模式。最后这个“耦合”机理就是多事件同时出现往往会带来更大的灾害,因为它们之间会相互促进。

  例如,厄尔尼诺现象就是多因素耦合的现象,而我们生活中常说的“火借风势、风借火威”也是在对风与火的耦合进行形象化的说明。在2008年初的雪灾中,除了雪本身这个致灾因子之外,还有三个耦合因素:南方、春节、运输系统的脆弱性。

  如果没有耦合的因素,或者我们能够把耦合的各个因素分开单独处理,而不是处理这个时那个也跟着变动,就可以实现“解耦”,这个“解耦”就是事件“耦合”相应的应急管理机理。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邀请报告会是《控制系统的耦合和解耦》的整体脉络了。

  目前,耦合现象在控制中研究的最多,解耦呢?虽然困难,但是控制系统中也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策略,这些都是我所知道的。但是,由于我本身不是研究控制的,所以,知道的也就不够多,需要这个领域内的行家指点。

  应该说,这个报告我已经邀请了多次了,可是由于冯博士时间安排问题总是不能为我们解决“解渴”的大问题,这次终于可以来了,我就很兴奋,就广而告之。本来题目想取做《耦合与解耦——控制系统建模方法及其在现代应用管理中的应用》,可是,冯博士本身不做应急管理,所以谈应急管理应用有些不太合适,而且,我们主要是想知道耦合和解耦在控制中是怎样表达的,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我已经有了一点想法,这次更多是补充所需要的基础内容。当然,题目还要言简意赅好些,我也确实没有想到有人竟然啥都敢于质疑,请个报告连“动机论”都能出来,佩服此人的想象力,此时此景此人的智商好像接近20了。

  我现在是知道为什么有个别大海龟回国却被置于尴尬境地了,如果就是这些智力水平的人在帮着你们说话,那还不把你们心底里那点最龌龊的东西全给当辩解说出来啊,以后,个别大海龟的拥趸如果不换人,依然是这般智商的人在拼命帮忙,怕你们在中国大地上还会继续灰溜溜的——

  在我们的新书《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中,已经明确地把事件机理和应急机理作为一章放了进去,其中,耦合和解耦赫然就在其中。本来在看到这个博文后的质疑时,我还打算要不就送这位弱智的朋友一本让他看看,不过考虑到他无机物般的智商,决定还是算了。

  当然,想送也送不出去,这次的质疑者又是个没脸的懦夫。

  再退一万步说,即便我们研究的内容里面还没有耦合与解耦,还没有考虑控制系统,难道我请一个控制专业的人来讲讲,启发启发我自己和我的学生们,就不行了吗?

  学科的融合和相互促进是怎么回事?很多学科正是在融合中才大幅度发展起来的,例子举步胜举。再说了,我硕士时的研究方向是运筹学,但是运筹学只是这个大方向的前一部分,后面还有“与控制论”几个字呢,这两个大方向本来就都是研究“优化”问题,有着天然的联系。

  其实,如果您老人家不理解,完全可以问,如果不懂想懂,可以去学习,我甚至可以帮你。但是,这世界上总有一些“弱智”,他们只敢于质疑,却毫无理由。

  于是,就出现了这家伙来我地盘上撒野的现象。

  趁着“六一”这个光荣的时间,应该让孩子高兴的时间,我就在这里给你上一课,娱乐娱乐你,娱乐娱乐大家,希望你“六一”快乐。至于您的智力呢,也祝福您抓紧向一岁的儿童看齐,可不能老停留在无机物的水平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5351.html

上一篇:邓小平同志的眼光确实远
下一篇:“区域风险、预警与现代应急”双边研讨会4日举行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李志俊 FloatingRose zhaowan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