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屁大的责任”——从陈热闹对于屁的认识谈起

已有 6328 次阅读 2009-5-24 12:35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医有定义,“屁乃肠中之气”。

??这个定义我不太满意,因为只是一种表象的描述,并非对于本质性的刻画。就如什么是项目这个问题?书上的定义上说:具备独特性、唯一性、目的性的活动就是项目。

??尽管这个定义依然有很多的不全面,可是至少刻画了项目的三个主要特征。

??大家的认知里,所有的人对于“屁”都是避之惟恐不及的,自己放了之后也特别希望周边的人认为是别人放的。

??那么,究竟谁会在放屁之后还能洋洋自得呢?

??答案基本上是这个:婴儿。

??我就观察了陈热闹对于屁的反应。

??在婴儿期开始的时候,除了对于哭要特别关注之外,还要对于两个方面进行关注,那就是嗝与屁。

??嗝除了饱嗝之外,还有欠食嗝,就是饿的时候打的嗝,所以分辨婴儿的嗝表达的是饱还是饿那需要和婴儿一刻不离的生活。

??屁则表达了婴儿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

??于是,作为父母,就会为娃娃的连环屁而惊喜不已,也会为迟迟没有屁儿忧愁不止。

??在婴儿期的陈热闹放屁的时候,大家就会乐一下,但是陈热闹很严肃地在放着,丝毫不觉得羞愧不说,甚至连得意都没有。她只是在完成自己的生理排泄需要罢了。

??慢慢长大了,陈热闹开始对声音敏感,不过在她自己放屁的时候却并没有太多反应,大概还是心里知道这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声音吧,也就不需要去惊愕了。

??可是,她开始对外界类似的声音进行关注。

??既然陈热闹能如此,我也偶尔在陈热闹面前来一下,此时,陈热闹一反对自己的声音不敏感的表现,会直接将目光转向声音的来源处,且目光里非常专注,那意思肯定是“我知道声音是从那里来的。”

??每次陈热闹一转眼,我就很害羞地笑笑。心里话:你可以放,难到你的老子我就不可吗?

??再长大些,大家开始在她肆无忌惮地放屁的时候提示她了,比如说“陈热闹又‘不’了。”等等。而每次提示她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时,陈热闹就会咧开小嘴笑个不休。偶尔说句“不许‘不’”的话,更是让陈热闹大笑不止。

??随着年龄的逐渐上升,到了2岁,3岁,陈热闹开始对放屁的事情有点重视了,而且不知道是年龄的原因还是她在懂事,屁少了不少。

??而陈热闹再有放屁的时候,也就开始有羞涩的表情了,从不知羞耻到开始有耻感,陈热闹真是慢慢在长大啊。

??等哪天,她长成一个大姑娘的时候,如果在公共场合有不雅之举动,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脸红呢?

??我是准备在她下半年开始的时候就教育她不要为此脸红的,毕竟,人不能控制所有的屁,万一有一个控制不住的,也不应该以为意。

??我听说过南方某少数民族,这样的耻感会让一个女孩选择自杀的,是的,您别意外,就为了一个公开场合下放的屁。屁竟然能和生命有如此细密的联系,让我意外的同时也让我警惕起来,至少要在陈热闹这里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对于突发事件,要去处理了它,而不是回避它。

??老爹是应急管理专家,相信以后陈热闹处理起屁的问题来,应该是很成功的,当然,她的策略也许是拉一位身边的男士来做挡箭牌。各位有儿子的网友也注意下,要教育儿子在未来这样的时刻,要勇敢地承担起“屁”大的责任来,别让陈热闹这样的女士难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3845.html

上一篇:大学老师的五个类型——从匠人到大师的路还很长
下一篇:《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网上开卖了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蒋新正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孙学军 王春艳 肖重发 曹聪 吴飞鹏 杨秀海 刘立 刘颖彪 蔣勁松 张芳 zhangxp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