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的朋友庄英博 精选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09-5-21 09:39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济南见丫头那一刻之前的五分钟,我还和我的高中同学庄英博一起喝了果汁(听上去不如咖啡显得好似的,果汁,奇怪的东西),在上岛咖啡,这是1991年见后的第一次,我说“我写一段我们见面的事情并把它登载在博客里吧”,她说“好啊,我也看看18年后的自己在你眼里是个什么样子”,可是直到今天我一直都没有写,这里贴一篇旧文,再过几天端午节有空,我再把18年后的这次重逢书写出来。]

??庄英博来短信问我,你的博客地址是什么来着?我这些天闲来无事,想看看。我就用短信发给了她,然后又想到了一些和她相关的从前和现在的事。
??
??现在从网上搜索庄英博,google和baidu第一项出现的都是我写的关于她的文章,其他的还有几个,但多是别的地方的庄英博(好象还有个台湾的),并非是我的这个高一的同学,搜索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我在一直惦记她而最后形诸文字了,尽管我曾经写过很多同学,并且他们的名字也只在我的Blog上才可以找到,我仍然对庄英博的存在格外在意,当然,这并非是说她已经没有什么人在惦记了,我相信还会有其他人惦念着她,但是都不会表达得比我更充分罢了。

??我之前专门写过两篇文章关于庄英博的,第一篇提到我小学时代的初恋女友董月香小朋友,这篇“初恋”文章是在我大学时代写给庄英博看的,那时候她也在山东济南的一所学校读书,这文章经过我的认真抄写邮寄到了她的手里,从现在看来这样做的价值还是很大的;第二篇则是《高中女生小庄的三件衣服》,写了小庄在高中时代表现出的时尚、青春和性感,也作为自己对于高中时代的日子的一种特殊怀念。

??多年以后再次找到庄英博本质上并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她的爸爸妈妈一直在我高中读书的梁山一中里继续呆着,而我已经有同学在梁山一中任教多年了,而且我高中时代的老师们多还在那里教书,所以,找到她的爸爸无非一个电话而已,而找到她的爸爸就等于找到了她,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不愿意这样做,而宁愿用自己的方式去找她,可惜的是,在网络上多次去找她却从来都没有找到过一丝痕迹,包括她后来去的文科班的同学录也没有。

??从1991年到现在,小庄在我的视线里就这样失踪着。

??去年我们同学在十一期间举行过一次相识20周年的同学聚会活动,我初中到高中时代的同学小康从另外一个在济南铁路局工作的林宪广那里得到了一点庄英博的消息,却仅仅知道她在一个博物馆工作,后来在MSN里和小康再次聊到庄英博,我问能否告诉我一个电话号码,她辗转问了林宪广,告诉了我一个,是个总机转的,我打过去后发现并非是她的话,但是总机是没错的,我就直接问了接电话那人她的分机,还好给转过去了,这样,庄英博在15年之后重新又听到了我的声音。

??我不记得她在接到我的电话时是否有错愕的表达,也许是没有吧,我一直觉得她应该和我惦记她一样惦记我,毕竟,高中一年级虽然短暂,两个人之间值得纪念的事情却总是可以找到的。

??我这人一直都是吃软不吃硬的人,所以,对于自己喜欢的女孩,一旦发现对方对自己并无兴趣,我会在最短的时间忘掉她,以至于连名字都会记不确切,后来我才发现这其实也不是我独特的本领,不少人会具备很强倾向的选择性遗忘,而选择的方向也是自己喜欢而不喜欢自己的那类人。当然,这世界上肯定也存在一些另外的人,那就是被别人伤害越深越记忆深刻,前者应该称作理性人。

??我不知道庄英博对我到底喜欢有多少,但是还是有把握知道她并不讨厌我,就为了这个不讨厌,她的事情就值得我记忆很久,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极端理性人的一个选择吧。

??我在电话里首先小心翼翼地说到了我的名字,因为我对自己的记忆有信心,但是对别人的记忆并没有信心,好在那边庄英博的反应让我很高兴——她还记得我。我还提到了她可能会有印象的其他同学,可惜,她说都不记得了,让我略微有点失望的同时也有点兴奋,毕竟是比较之下,最后很感觉有受了重视的错觉。

??就向庄英博提到了我这些年的经历,说到她在济南工作了的时候我在济南的山东大学读过3年的硕士,然后委婉地提到了我曾经非常想找到她,也提到了我自己也知道找到她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去按照最简单的方式去找她,我的语调大概还算轻松。

??然后,庄英博就谈到自己的经历和一些零碎的感悟,我也拉拉杂杂地说过一些,之后发现她居然告诉我自己没有E-mail,我也就无法给她发封信给她,把我的和高中时代有关的文章都发给她,当然一样没有办法让她看到写到她的文章,不过知道了她有一个QQ号码,让我吃了一惊,我自己也有一个,是我成都的一个朋友帮我申请的,在那里只有有限的几个朋友,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用这个全国人民都用的东西,不过毕竟是拥有这个即时的说话工具,就抓紧加上了她,又谈过几次。

??但是,我还是不太习惯用QQ,她自己后期也少来,过了很久才知道她也和我家的Shopping猫一样怀孕了。已经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没有主动提起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了,也许高中时代的好感妨碍了进行这一方面的交流了吧。

??这个月的某一天,她告诉我,她的女儿也19天了,心里对孩子的成长很是忧虑,我回了信,说刚做妈妈都这样,要不那天我打个电话给她批评批评她,经过我的批评,她肯定会放下心来了。

??很多类似的短信她都没有理我,包括我路过济南停留了2个小时,给她发了个短信说如果她没有怀孕,我一定会去要求拜见她老人家,她一样没有回音。也许这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异吧,不过,因为存在着过去的美好回忆,回或者不回我并没有在意。

??尽管如此,发这样的消息的时候也会减少了。做任何事情人都还是需要鼓励的,一旦缺乏鼓励,理性如我的人也不愿意太过用心,因为会有特别不值得如此的感觉。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我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她的梦,很唯美很伤感,我说把这个梦写出来吧,然后就准备下手写,其实整个故事加上抒情的成分也就1万字可以打住了,也不过一个晚上的工夫罢了,但是没有得到她的任何鼓励,我其实还是很感性的人,想就算了吧,最后写了个开头放在了Blog里,就只为留个痕迹,仅仅是以后想起来的时候会知道这个梦的大致意思就可以了,那些悱恻的细节,还是让它们湮没在时间里吧。

??我还顺口说过关于Shopping猫的几句话,然后也没有问及她的老公,其实心里对娶走了她的人也没有多大的兴趣,庄英博也是敏锐的女人,自己也从来没有和我提起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3257.html

上一篇:【新西游记】——选择住公寓,不选择吃麦当劳
下一篇:应该“鼓励”而非“要求”研究生发表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7 肖重发 曹聪 王辉 刘立 李宁 苗元华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