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新西游记】—奥托佩尼国际机场的边检官[完成版]

已有 4488 次阅读 2009-5-19 17:42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去罗马尼亚前,Shopping猫告诉我说:如果带笔记本电脑的话,一定带上发票,我可听说欧洲的边检对中国人特别严。

??我就吓了一跳,想想也是,那就把能带的所有材料都带在身上吧,包括国际旅行的保险单原件,我都统统带上了,上面有一项是这样写的:如果被保险者的遗体需要运回国内,则多少多少费用,怎么怎么由保险公司来支付。

??如果这个保险说的服务我到时候真需要的话,如果身上不带上这个东西,人家当地人不知道具体情况,到底是运到中国还是运到韩国?还不得为难人家呀。干脆!为了尽量不麻烦别人,咱连自己的保险单都带上行不?

??小心翼翼总不会太错。事实上,我现在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材料齐全才使得我在奥托佩尼国际机场没有被为难,当时我和另外三位来自中国的旅客落在后面,结果,他们三位就被分别索取了费用。

??事情是这样的:当我把护照递交给机场的边检官时,他看了一眼,大概看是来自中国,就说先给后面的另外一个房间的人看,然后再说。

??后面却没有人接我的东西,于是我只好等待,好在不久之后,终于有人理我了,却也没有做什么,胡乱拿过护照看了看,啥话没说。让我再到边检官那里去。

??就又去了,排队,可是前面的边检官却喊我了,让我给东北来的女同胞翻译一下。

??既然咱会几句英文,那当然就上去了。他问我们这位女同胞的问题其实简单:你来罗马尼亚干啥?你来罗马尼亚有地方住没?等等几个很传统的问题,而这些内容肯定都在申请签证的材料里就提交了。

??我就很流利地帮回答了,可是看这边检官的样子,还不打算放我们的女同胞走。我就一时楞了,怎么搞的?为啥呀?

??接着那个柜台的小伙子也过来帮忙,他还会一些罗马尼亚语,不错!这样,他就代替我充当翻译,我就换了个柜台办理入境。

??是个瓦刀脸的小姑娘,脸象一个特别细长的瓜子,比瓜子还瓜子,所以我称其为瓦刀脸。

??三下两下,盖章后立刻就放了我出去,此时,我们另外三个同胞还在边检官那里介绍,我就等了一下,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需要我帮忙。

??5分钟后,也都出来了,东北大姐感慨到:又给了他们50美元。这让我惊讶不已——为什么呢?

??她简单地解释说:上次来的时候,是探亲,结果自己被晾在一边两个多小时,啥话不说,啥也不解释。最后她说是不是给你们一些手续费啊,这说到罗马尼亚边检官的心坎里去了,说50欧元,大姐身上只有100欧元的,边检官还热情地带她去换钱。

??这次是工作签证,是自己老公聘用自己来工作,结果,签证顺利,可是入境又如此这般地被刁难了一番。

??那对会说罗马尼亚语的小两口(或情侣)也交了50美元。我听到这样的消息直冒汗——我咋就想不到人家为难你是为了让你交点银子呢?如果是我,人家不直说要钱我还得继续傻坐着。

??为什么呢?

??难道中国人就格外地需要被欺负?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轻易被放出去是因为刚好遇到了一位善良的女边检官,还是我的各种手续无可挑剔。

??这不是,我连身上价值2699元的笔记本电脑都带了原始发票,其他材料更是原件都在身上。

??当然,更让我相信地是:并非是材料齐全,而仅仅是偶然,我才顺利出关。而原因究竟是中国人确实格外在外面会受欺负?还是我们的人被拦住后会很懂事地给他们送钱的行为愈发鼓励了他们?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我的个人判断是这些国家的边检人员对中国人确实并不友好,索贿也是面向特定对象的,而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又使得这些人更加肆无忌惮起来。

??唉.......长叹一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2949.html

上一篇:为啥某牛博喜欢似乎很认真地逗大家玩呢?
下一篇:在飞机上看的几部电影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