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本科教学体系如何设计?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09-5-17 11:4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因为现在的国内不少大学开始设置应急管理的本科专业,是个新东西,而我本人这数年来都在做应急管理的研究,就不断有朋友来问应该怎样构建一套比较完整的“应急管理”本科生的教学体系这样的巨大问题。

  其实,我本人除了在做硕士生的时候给本科生上过习题课之外,还真没涉及过本科生教学,更别说体系的设计啦,不过,研究生的课程体系我还是独立设计过的,就用这个经验来说事吧。

  本科生的教学体系设计对于我来说总也有外行之嫌,不过,既然有朋友问到,不说觉得不对,于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在这里一并说上一说。

  好在我只说不做,一切的说法都不会由我直接实施到教学过程中,需要的人自会多把一道关,也倒不至于误人子弟了。

  就在这里简要地说说。

  首先是“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我觉得至少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培养对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有基本认知能力并能够将其应用于实践的高级人才。能够从机理分析的角度认识事件和应急管理的特征和内在规律,能够初步了解应急所需的相关技术,掌握和使用分类分级等主要的评价方法,可以从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认识和实施应急管理,具备应急资金使用、灾害心理分析与干预、应急资源管理、应急平台使用等基本能力。

  课程设置:

  1,《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

  2,《应急管理相关技术与平台设计》

  3,《应急管理应用与实践》

  4,《应急资金管理》

  5,《灾害心理学》

  6,《风险与预警管理》

  7,《危机公关管理与媒体应对》

  8,《智能数据分析及其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

  9,《应急预案管理与机制设计》

  10,《应急组织设计与管理》

  11,《应急恢复与灾后重建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2450.html

上一篇:【新西游记】——罗马尼亚的热情与冷淡2
下一篇:晚上讨论了下一本应急管理专著的写作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