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罗马尼亚的热情与冷淡——【新西游记】1

已有 4217 次阅读 2009-5-11 01:40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早晨的0点5分,飞机从慕尼黑转到布加勒斯特,这样,在北京已经开始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我才到了处在半夜中的罗马尼亚。

??半年前的这件事情本来就没有太过操心,对于罗马尼亚,我很奇怪地没有什么期待。

??可是,终于还是踏上这块土地了,就开始回想还在北京时的种种,想着罗马尼亚人的热情与冷淡。

??一、热情

??尽管没有事先的期待,还是知道可以去这个东南欧的国家开会了,不过总是心不在焉的,也就有一搭无一搭地关心一下邀请信的事情。

??一天,就突然来了一个电话,听下来才知道原来是罗马尼亚驻中国北京大使馆的武官 Dobre博士,他告诉我说知道我要去他的国家,特别想约见一下我,问我啥时候有空。

??我就惊愕了一下——咋还有这么热情的大使馆啊?竟然你还没有去呢,他们就要来上门了,没见过。

??我虽然自己签证就两次,可是陪人去签证的次数还是不少的,美国大使馆外面排队且不说了,提前预约还得先买个特别贵且用不了多少很浪费的电话卡,即便是韩国大使馆,那也是需要你前往,也没有啥对来签证人的热情周到的措施。象葡萄牙大使馆等,更是冷脸居多,尤其是中国雇员的冷脸。

??就开始期待着Dobre先生了,事先,还短信发了我们研究所所在地址和怎么过来的路线给他,用手机写英文真费劲。

??Dobre先生9点的时候到了我们所的楼下,给我打了电话,我下去一看,门卫正不让进呢?一问情况才知道,原来他手里拿的地址条上把我们研究所的名字给翻译错了,门卫就告诉他,这里没有这个单位。

??我解释了原因,就把比我年龄还小一些的Dobre先生先生带上了我的办公室。

??Dobre先生先给了我一个大盒子,按照对待西方人的礼节,我抓紧打开,原来是罗马尼亚的一堆介绍,有3张视频的光盘,还有一张音乐的光盘,一张罗马尼亚的邮票(用了很大的硬壳包装纸,非常漂亮),还有英文、中文、罗马尼亚文的介绍材料。彩色画片,都很欧洲风光。虽然罗马尼亚也曾是社会主义,但是人家骨子里肯定还是首先是欧洲。当然,要说到社会主义,也是欧洲先开始的,这也是东欧的社会主义在和我们吵架的时候老说我们不正宗,而我们就说他们“修正”。

??随后,Dobre先生就又拿出一张邀请信的传真件,告诉我说是国防部发给了他,委托他带给我,好方便我签证用。

??我千恩万谢地对他表达了自己的谢意,随后就又胡乱聊了几句,发现他自己读的是安全方面的博士,所以到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来做武官也还合适,我说,你现在是做军事安全,我主要研究民生的安全问题,可以好好交流交流啊,而且Dobre先生自己也是博士,可以再方便的时候到我们这里来交流一下学术问题。

??他尴尬了一下,不知道为什么,婉拒了我的邀请。

??糟糕的是,我对罗马尼亚知道的太少了,聊也聊不出个啥来,脑子里一下子想到的是齐奥塞斯库、女子体操。其他就没了,因为吸血鬼德考拉伯爵我还是在他给我的材料里后来看到的,所以当时不知道此人原来就在罗马尼亚境内原生,否则看过多部吸血鬼电影的我,肯定可以和他交流下吸血鬼的问题——这个我熟。

??我还顺嘴问了下Dobre先生是否可能拒签,他说一般不会,此时,10点,Dobre先生谈到对我们中国科学院的了解是从《中国科学院院刊》英文版开始的,我此时想到,编辑部就在我们所啊,就说你等等,就去了5层到编辑部和众多姑娘们打了招呼,并索要了几本《中国科学院院刊》,回头送给了这位罗马尼亚的朋友。

??此时,我突然发现,英文版的东西还是很重要的。

二、冷淡

??从网上查了办签证需要的东西,因为是3月,距离开会的时间还早,就有一搭无一搭地开始着手准备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1116.html

上一篇:鲁迅先生:是一个异端吗?
下一篇:《新西游记——罗马尼亚一瞬》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