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为啥喜欢很直接地“含沙射影”?

已有 5326 次阅读 2009-5-9 08:55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博文风格引起了一些朋友的不快。

  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我如此喜欢“含沙射影”,“指桑骂槐”。

  这里做一个简单解释。

  虽然大学学了数学,可是我对历史很感兴趣,我相信这样的一句话:除了科学等几个少有的例外,所有东西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现实的东西和事情也都是历史的重现。

  所以,很容易见惯不怪。

  所以,看到一个看似很新的东西,我却能从中读出上千年的腐朽气息来。

  所以,一旦看到一些陈腐的东西冒出来,还冒充新的东西,有些还以改革的面孔出现,我就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至于?不是2千前前有过,1千年前重现过,30年前又来了一回吗?

  我觉得直接对着一个观点或者事情提出自己的观点是很好的,就事论事,但是,总有些无法就事论事的。好在我学过数学里的“映射”,把本质性基本一致的历史拿出来射一下影,也许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种新的视角呢?

  此外,我就有些事情也会就事论事,这个不赘。

  所以,我的博文风格就显得辛辣,因为古代那点东西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本质一下子在最短的时间和篇幅里呈现。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由于大家都对以前的那点东西轻车熟路,所以,现在包装在华丽的文章之后被揭去包装而显露出看上去不美的一面,就很容易有相关人士被伤害到了。

  所以,被刺到的朋友或者有朋友被刺到的,就会不太舒服。

  唉,要不我也学学批评也让人“如坐春风”的写作风格?

  也许慢慢地变年龄再度增加之后,就学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0797.html

上一篇:本校学生替先生辩护——严肃还是娱乐?
下一篇:【南游记】收尾篇——澳大利亚归去来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王铮 刘玉平 吴雄斌 陈儒军 陈绥阳 曹聪 熊李虎 魏东平 刘畅 董为 苗元华 李志俊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