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论我国科学界人才政策的核心本质:二桃杀三士 精选

已有 13136 次阅读 2009-4-7 12:05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次看到我们国家的某些部门或机构在鼓捣新的人才政策时,我就会感慨一下:“二桃杀三士”的戏又开演了。

  当然,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二桃杀三士”的说法推广一下:N桃杀N+M士。其中的N,M都是正整数,且实际情况下,M远远大于N。下一步的N=1000。

  晏子当年是看着国内的几个将军古冶子、公孙接、田开疆比较碍眼,妨碍了国家宏伟目标的实现,所以就准备用心锄掉他们,于是想出来了这么个古怪的招数(具体故事不赘),因为这几个将军虽然对于国家没有了什么用途,但还都是要脸的人(和中国的知识分子有点象,这些中国的知识分子(包括我本人)对国家没啥实际用处,但是一个一个地还都挺要面子),而且都在当时的情况下还能相互支持,这个“二桃杀三士”的策略就能够非常见效。等把这些家伙处理完之后,我记得司马穰随后登场,为齐国创造了军事上的领先状况。

  我们有一段时间的人才政策(尤其是科技界)在很多方面和“二桃杀三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认为目前国内的这些知识分子基本都是窝囊废,对国家没啥用处,也根本挑不出啥可以拉到国际上溜溜的人才来,于是,都活该受羞辱,其实最好的方法是这些家伙自己知耻而自杀,而不要来在跟前晃悠碍眼。可是这些家伙却不自杀,怎么办呢?那就引进一些其他人来,这些人用Nature, Science等来衡量都明显比国内的土老冒们强地太多,那就把桃给他们,相当于给了故事中的双方的国君和宰相,这四个桃是国内人士没有资格争的,不过还会留俩有虫子眼的,这俩也会给国内的谁谁谁,于是,被恩赐了虫子眼的桃子的人也感恩不已,而那些连虫子眼的桃子都吃不上的人呢?

  是自尽以谢国家还是一边呆着吃那剩下的连虫子都不屑于吃的烂桃子去?您老就随便吧。

  最后,吃上好桃子的以及凑合能吃上虫子眼桃子的人,兴奋异常,弹冠相庆。

  于是,国家很快就拥有了很强的科技竞争力。

  #####上面的文字略微激奋了些,接下来写点别的东西#######

  其实,如果做教授能够明显地让人知道做教授的待遇,不管你在北京还是杏花溪,都基本大差不差,薪水有个参考值,其他生活方面的平台也大致是相当的,人们才会真正放心。如果今天你是“十人计划”,到了明天,你过期了,就变成了“十亿人计划”里的一员,这才是更加让人不放心之源。

  这么一丁点的小道理,可谓所有人都知道,可是做这个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见效,所以,一般的机构都不会傻到去做这样的事,于是,要做的事就是最好在1个月,1年就能看得到效果的,这样的一个东西是啥?就是一个数字,也许这个数字最初是100,现在是1000,明天是10000,总之是得有一个数字的。

  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当了教授的人,估计存的款也够多半辈子用的了,那么,就让他们的工资在国内随行就市吧,但是,可以给他一个实验室或者研究中心,给一些热切地期待着有所作为的优秀学生,这才是要紧的,而如果仅仅是这样,国内的学者拥有这些条件,也不见得做得就差那里去了。

  但是,桃子有限,怎么办呢?还是先紧着别人吧。我不知道海外的教授里面,当了教授之后作出的成就和当教授前的成果相比,哪个更有价值?

  如果当了教授之后明显不如当教授之前,那么,我们是请“教授前”来还是“教授后”来?

  我们已经请了很多“教授前”来,给了XX计划,XX学者,可是,大多数是被我们废了武功。那么,请“教授后”来,是否能行呢?

  我不判断,大家去判断吧?

  (觉得不少朋友讨论人才引进计划总是不够过瘾,特撰此文)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4783.html

上一篇:【南游记】32——一对说潮汕话的印尼夫妇
下一篇:【琼游记】——那片椰香
收藏 IP: .*| 热度|

27 赵星 唐凌峰 杨学祥 张志东 梁进 青水洋 刘进平 陈绥阳 朱志敏 王德华 何士刚 曹聪 吴飞鹏 吴渝 戴小华 杨秀海 杨顺楷 陈国文 金拓 刘立 陈苏华 刘晓东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郭磊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