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罗马尼亚这个国家——你说说有啥特点?

已有 8410 次阅读 2009-3-30 20:52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因为一位纯海外学者(不是“香蕉”)的建议,我给罗马尼亚的一个国际会议投了一篇论文,结果上个月说录用了,邀请去他们那里去开会并报告论文。

??就有点发愁,发现这个会议有点意思,是NATO的一个罗马尼亚分支机构开的会,这次前往开会的人里,除了我一个人是NATO之外国家来的,其他参会人士全是NATO的自家人,这让我一下子感觉好像走错了房间似的。

??不过,人家没说不行,咱也就应该坦然相对,纯学术交流又不是讲本国的事情,也就不觉得有啥了,不过到时候多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形象就是——至少自己不说我们国家在应急管理中需要吸取的教训,倒是应该多谈谈经验。

??其实,按照我们的论文内容,是连我国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都不需要谈的,因为论文是针对一类全世界都有的问题展开论述的,自然也就具备普适性。

??5月11日-12日两天的正式会议,随后还有另外的一个相关会议可以去看看热闹,我的讲演经过调整后安排到了11日的下午,于是,我的四月底和五月初大概就得准备一下这个会了,到时候希望咱的英文能够让大家都能听明白,而且也希望我提出的应急过程新评价策略——可减缓性、可挽救性、可恢复性——能够获得与会代表的关注。并且,这么“光辉”的来自我们中国的应急管理“新”评价策略最好能够赢得越来越多的引用和实践应用。

??在真正去签证之前,我就使劲回忆对于罗马尼亚这个国家,我能想到什么呢?

??发现罗马尼亚是个没有特色的国家。为啥这么说呢?

??一、我知道的第一个关于罗马尼亚的人是奇奥塞斯库。这个前领导人是被政变后的新政府处死的,也是很罕见的一个结局了。所以这是罗马尼亚在我脑中的最大印象。

??二、科马内奇怕是第二个必须提及的人物了。这个体操天才的命运可谓多舛,按照报道上的介绍,这个传奇体操人物的光辉如下:

??在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以前所未有的7个10分征服了世界。她在同一周内成为美国《时代》、《新闻周刊》、《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人们欢呼“一位巨星诞生了”,评论说“她那样完美,奥林匹克运动却陷入困境”。

??她幼年在体操上的天赋和随后“叛逃美国”的坎坷命运一样有名。

??在谣言和困境的包裹中,她在物资短缺的奇奥塞斯库独裁政府下艰难生活。1989年冒着生命危险叛逃到美国后,科马内奇在摇摆中寻找人生的方向,直到与美国奥运会体操双料冠军巴特.康纳儿结合,这个偶露羞涩笑容的姑娘迎来童话般的幸福生活。

??罗马尼亚不只除了科马内奇,还有不少其他的体操天才,尤其是女子体操,这也是一度关注体育的人对于罗马尼亚的印象。

??三、吸血鬼“德考拉伯爵”

??这来自罗马尼亚的第三个人物统治了整个西方世界的灵异界很久,直到现在。实际上,我想“德考拉伯爵”要比奇奥塞斯库和科马内奇还要知名和有影响得多。

??我本人就看过多部吸血鬼的电影,这个几乎永远不死的家伙总是被十字架和圣经砸昏了脑袋,让人觉得它也未免太脆弱了,比我们的阎王或牛头马面还不如。

??再后来,我就看了《历史学家》这部书,整个全是关于吸血鬼的,这个活了好几百年的家伙也是最终被找到了确切的藏身之地,而女主角则是从美国到土耳其,再到罗马尼亚,最后借助很多人的力量终于解决了它。

??我曾经想写一篇很长的关于吸血鬼的评述文章,只是时间有限,自己掌握的相关资料又少了点,我相信,这一定可以成为研究西方文学的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带出几个专门研究“吸血鬼”的西方文学方向的博士来没有问题。

??在几乎所有罗马尼亚的材料中,都会提到“德考拉伯爵”,说到布加勒斯特附近有他的一个城堡,地势易守难攻,现在去拜望的游客甚多。

??如果这次罗马尼亚能够顺利成行,我的《新西游记——第一部》也就可以有第一个国家了。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一直到到第n个,我相信所有的欧洲国家都能够在我的游记里露面,应该会比我的《南游记》还精彩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3458.html

上一篇:博客70万阅读量与研究网8万点击量感言
下一篇:我选择研究生的过程和标准:几个典型案例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