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终止机制研究的几篇论文最近发表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09-3-29 19:53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急管理创新团队”2008年10月份在位于宜昌的三峡大学参加了第三届“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在会议上宣读的几篇论文最近在该校的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上正式刊载。

??具体情况如下

??1,《应急管理终止机制设计及实施初探》
??摘要:终止机制是应急管理机制中必不可少的最后一环,却又是一个崭新的问题。终止机制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的研究,对保证应急管理过程的完整性以及应急管理的效果都有极大帮助。该文从无终止及非正常终止引发的问题开始,主要介绍了终止机制的内涵、实施主体与执行程序、条件判断与时机选择以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等内容,并提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2,《突发事件的多层次多阶段机理研究》
??摘要: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的同时,各种各样的风险也随时威胁着人类社会。突发事件的发生越来越频繁,对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的机理体系进行全面和系统的研究,总结出一般的普适性的规律,来指导应急处置过程也越来越有必要。基于这样的背景,本文首先对机理进行概述,然后举例陈述了专业性机理的含义,并详细介绍了原则性机理和原理性机理中的耦合机理,最后对流程性和操作性机理进行了简单的说明。

??3,《应急管理中的可恢复性评价》
??摘要:对突发事件的可恢复性评价为应急管理中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分析了可恢复性评价的定义、目标、特点以及评价对象后,从应急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的角度探讨了可恢复性评价的作用。然后在应急资源不足的前提下建立了可恢复性评价的度量模型,最后给出了一个模拟算例说明了模型的作用。

??4,《应急管理的启动机制》
??摘要:简要分析了应急管理中启动机制的有关特征,按照启动流程的次序详细介绍了启动机制对突发事件的检测,分类和处理。并给出了当今比较流行的评价风险信号的几种方法。最后,以一个实际例子说明了启动机制的运行过程。

??这些文章都是我们在对于评价策略、机理以及机制等方面进行初步研究的一个东西,由于发表时篇幅所限,文章都没有太充分地展开,就算是同学们的练笔之作吧。

??第一篇论文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武艳南已经根据最优停止理论做出来一个更深入点的东西,我们最近将讨论如何再度增强这篇文章的内容和力度。

??第二篇论文,我们对于突发事件机理和应急管理机理的研究应该说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之一,尽管这套机理分析的方法已经将框架建好,但是里面的一些具体的内容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希望能够在今年有所突破。

??第三篇论文,是我们对于“可减缓性、可挽救性、可恢复性”评价策略研究的最后一个,也是具备比较大的重要性,下一步也将深化内容。

??第四篇论文在会后我们又做了进一步的拓展,从突变论的角度出发,给出了基本的模型形式,虽然现在还只是个说明性的模型,但是这条路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3243.html

上一篇:【南游记】32—“作为河南人的李电视女士”
下一篇:小说《大清相国》里的陈廷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