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一个导师每年在学生的多少论文专著上署名合适?

已有 16624 次阅读 2009-3-16 11:37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偶尔也会去翻翻某些研究员的主页,也就能发现有“很牛很牛很牛”的人。

??到底有多牛呢?一会再告诉你。这里先来提出一个很一般的问题——

??一个导师一年在学生的多少论文和专著上署名比较合适?

??其实,有的导师在指导学生的事情上作用很大,会给学术以非常具体细致的指导,而有些导师的作用却仅仅限于给学生指了一个方向而已,然后告诉你“那片森林里有兔子”,至于怎么追兔子打兔子,则完全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富裕些的导师会给学生些买子弹的钱(生活补贴、会议路费等),但是,射击之类的技巧是没有时间去教的,帮着一起去抓兔子更是做不到的。

??那么,如果没有带着下五洋捉鳖的劲头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而只是提供了条件并指了一片树林给学生。那么,当最后收获了兔子,导师是按照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掌握所有权利,只给学生点提成呢?还是让学生进行分配,自己按照出资的情况从学生那里获得一条兔子腿呢?或者,高尚者不眼红学生的受益,而仅仅让学生对自己表示感谢就罢了呢?

??道德高尚的导师只让学生对自己表示感谢就是了,不需要学生在自己没有实质贡献的论文上署名,邹承鲁院士在英国读博士的时候,他的导师就曾将自己的名字从邹承鲁写就并最后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里划掉了,这样的行为让邹先生感慨不已,而且也直接影响了他本人后来对于自己学生写的论文上署名的态度。

??而道德修养不那么高的导师呢,就会去要求提成了,怎么提?

??一、全部提成。让学生把抓获的兔子全部贡献给导师,学生连署名权都没有。

??二、大部分提成。让学生把兔子的分配权给导师,导师也许会给这个抓兔子的学生一条前腿或一个麻辣兔子头什么的。也就是说,导师做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三、小部分提成。导师让学生做分配人,按照猎取兔子的贡献进行署名,亲自打猎的分到第一作者,其他辅助打猎的则得到第二、第三的署名。导师自己因为只提供了买子弹的钱,所以做一个最后的作者,当然,一般还是通讯作者。

??如果一个导师在七、八个大学和科研机构当着兼职博士导师,学生很多,当然写出来的论文也就很多,怎么署名?

??一般而言,不少学生会出于对导师的尊重、畏惧、巴结等各种不同情节,让导师来决定署名问题,有的导师则会在稍有贡献的一些论文上署名,其实,当学生太多时,导师在每篇论文上的实质贡献也就基本接近于0了,论理说,不署也罢!但是,有的导师则依然会在所有学生发表的论文上署名。

??结果,这就开始出现论文“牛”人了。在招收的学生来源很好的前提下,就会出现一个经费多的教授一年发表20-30篇SCI论文、20-30篇其他类型论文的“光辉”情形。

??平均一周发表一篇论文,或一个月发表两篇论文,再加上一季度出版1本专著的情况就出现了。如果是我看到这个数字,就会推断一定有非常具备“腐败”味道的行为在背后。

??再说本文前面提到的那位汪“大牛”教授,此人也属于我们同一系统另外某研究院的,在当上“学官”之后的7年内,竟然连续出版了27部专著,接近1年4部专著的速度,那可是专著而不是小说啊,如果再加上刚才说的那个论文数,这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情景了。要知道,他本人在全力做科研的时代都无法完成这一点的10分之1,当了官之后本事长得也太快了吧?!

??而这一现象的背后究竟存在怎样的强取豪夺,我们尽可以去为之哀伤了,当然,也许更多的情况并非是强取豪夺,叫顺奸比较合适。

??最后回答文章题目中的问题,一个导师每年在学生的多少论文上署名合适?

??情形一、如果没有实质贡献,多少都不合适,0最合适。

??情形二、如果有实质贡献,则多少都合适,但是,请转到情形三——

??情形三、如果在当着学官和n多其他职务的情况下,出现一年出版4部专著,发表20多篇论文的情况,则一定是不道德的署名了。在这样的巨大数字背后,即便你跳出来说自己有贡献,可是那心究竟有多龌龊,怕是路人皆知,不需要再解释的。

??您可能说您老人家是天才,对不起,至少我不相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0632.html

上一篇:IP地址一看就知道是谁在你后面嘀咕你了
下一篇:教授当官后论文数涨了四倍【转】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潘杨勇 梁进 金镇 曹广福 邵宇飞 蒋敏强 徐坚 张大可 金拓 李宁 张志镇 刘迎 迟菲 凌华 杨佳 黄宁燕 kincaid CHAOGER boyx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