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天安门两边的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

已有 5326 次阅读 2009-3-11 22:14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劳动人民文化宫是个有趣的地方,我硕士之前都不知道这究竟是个干啥的地方,还真以为是劳动人民学习文化的地方呢,后来从外地来到北京后才发现,其实那里原来是人家皇帝家的祖庙所在地,皇帝老儿们祭奠祭奠自己的祖先就可以到这里来拜几拜,以寄托哀思,考虑到皇帝老儿们也会经常发愁,所以会频繁地找祖先来说说心里话,这个地方就不能离皇宫太远,就选了午门附近的地方,走路10分钟可达。

??太庙被改成劳动人民文化宫之后,应该是劳动人民常去的地方,但是我去的几次也没有见到大家在那里猛烈学习文化的架势,就见着一些宣传栏里有些劳动模范的照片和事迹,后来又去过,也大抵如此,只是又换了一批照片而已,就知道这里的作用不过如此而已,不过有个好处还是有的,这里古树很多,相对皇宫安静多了,虽然有点破败的意思,但是这样的安静却是极其少见的,而且另外一点好处则是,票价很低。

??当然,这里还上演了张艺谋导演的《图兰朵》,票价当然是非常不便宜了,但是这是罕见的事情,大概10年也才会有一回。

??和劳动人民文化宫位置对称的还有一个去处,我以前没有去过,也是个有趣的地方,叫作中山公园,初称中央公园,—九二八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才改的名字,原来是明、清两代的社稷坛,皇帝每年农历二、八月都要在这里隆重举行祭祀社神(土神)、稷神(谷神)的祭典,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王朝永存、江山水固、国家兴旺。后来听人说,这里是北京的年轻人谈恋爱的地方,就觉得实在是有点神秘了,当然,我相信即便是谈恋爱的地方,也是过去了,现在北京的去处实在多,而谈恋爱越来越不喜欢过于安静的场所,中山公园的原始功能也就必然地退化了很多。

?不过,这倒让我喜欢起中山公园来了,那些心里怀了爱意的男女,在这样的红砖碧瓦绿树流溪之所,长椅稍坐,鸟鸣啾啾,应该会容易产生更多的温柔情愫的,我还知道这里有个中山公园的音乐堂,常有一些并不贵的音乐会在这里上演,那么,谈上一天或者仅仅是一下午的爱情,然后在显得有些神圣的音乐殿堂里再欣赏那么一段轻音乐会,一定能够加深本来就氤氲了的爱的感觉。想来这里应该不太适合喧闹的音乐会,所以,一切都轻轻,轻轻,温柔的,如钢琴上慢慢滑过的音符,那样的感觉会让在生活里无法回避喧嚣的人恬静下来。

??所以,中山公园一定是个特别值得去的地方,可惜我家太远,不会有太多机会光顾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9760.html

上一篇:【川游记】成都第一眼:地图里的成都和北京相似
下一篇:曲终人散——See you later
收藏 IP: .*| 热度|

3 邵刚锋 陈国文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