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川游记】成都第一眼:地图里的成都和北京相似

已有 6076 次阅读 2009-3-10 23:23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爸爸有收藏地图的爱好,就象我认识的一位中国科学院数学院的陆教授喜欢在一本世界地图上标注自己去过的国家一样,都有踏遍万水千山的希望。

??我现在的地图收藏里又多了成都,这是我在成都的双流机场花五块钱买的一份地图,我还曾经想和卖地图的小姑娘侃价,后来还是没有去做,因为地图其实外部还有一个比较象样的包装,显得很有味道。

??当时我们达到的时候接站的说还想再等一下从上海来的几位客人,于是,我就仔细端详起地图来,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太象北京了,我很惊奇了一下,立刻从脑子里搜索关于成都的记忆,发现怎么也找不到它象北京的理由:首先它只做过三国时代蜀国的都城,之前还有过做都城的历史,不过却是一些带有边缘文化特征的小国了,因此没有北京这么厚重的帝王味道。

??成都之象北京等慢慢了解之后会发现并不太确切。不过我的第一印象是过于匆忙了,所以得出来这样的一个结论,还请不喜欢这样比拟的成都的朋友们原谅则个。

??仔细想来,成都象北京的地方也就是城市结构。北京有一、二、三环路,成都也有,北京有四环,成都有类似的“环城高速公路”,其实起着和北京的四环类似的作用。

??此外,北京有一些中心城区,然后是一些郊区,而成都也非常明显,北京的通州就类似于我们这次在成都住的“龙泉驿区”,显得很大很空旷。北京的三环以外到处是“门”“村”、“庄”、“屯”、“岗”、“河”,以及其他地方少有的“旗”;而成都则是“院子”“仓”“祠”“巷子”“房子”“碾”“坝”“桥”“坡”,还有一些显得比较古怪的“张家桅杆”、“胡家大林”“谢家梨园”“石花堰”等。都充满了当地的味道。

??这里,还是需要对这些名称列举一下,因为我觉得非常有趣。

??从地图上看,城郊的“院子”最多,计有:

??我自己就能想得出来的:张家院子(若干)、陈家院子、巩家院子、雷家院子、万家院子、许家院子、罗家院子、曾家院子、胡家院子、何家院子、刘家院子、卢家院子、郭家院子、白家院子、孙家院子、黄家院子、帅家院子、史家院子、范家院子

??还有一些应该属于“X家院子”的变种,例如:

??张家大院子、陈家老院子、薛家老房、罗家烧房、中间院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方位的缘故得名)、巫家院子(俺知道是姓巫,不过咋一看还是有点奇怪)、叶家老院子、黄家老院子等。

??还有“院子”进一步的变种如“房子”、“高坡”等,如:

??张家老房子、张家大树子、朱家老房子、曾家幺店子、温家新院子、天灯房子等。

??苏家高坡、范家河堰、太平堰、周家坝、焦家大坝、焦公墓、谢家寨、谢家屋基、张家庙、查家湾、曹家场、陈家碾、李家林、汪家寺、盛家祠、江家巷子、王家桅杆、王家埂子、刘家瓦窑。

??还有一些非常有味道的名字,如:

??白马现蹄、白鹤林、凉风顶、汤元坡、双林盘、矮子店、插旗山、四平房、新屋基、腾子桥、燃灯寺、王家桅杆、花饼墙、骆驼庵、石观音、桂花树、跳墩河、三道龙门、飞塔寺、大草坪、过水堰。

??北京郊区甚至市区的地名也可以根据规律列出类似的一些,应该说北方南方各有特色。不过,因为我是北方人的缘故,所以见了成都的这些古怪地名是有点感到有趣,以至于把地图看了遍,就想找出好有多少花样来,当然,如果仔细找,还可以继续发现新的好玩的名字。

??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把人全弄到环外居住,然后上班的时候大家一窝蜂地到城里上班,直接造成拥挤,是一个非常失策的地方,但是,虽然已经发现了失策,可是目前的房地产开发还是按照类似的思路进行,中心城区的商业政治经济地位也愈发加强了。

??其实,成都也有类似的问题,看那几个环,再看三环外一些新的楼盘不断出现就可以知道了,现在的成都三环附近的房子也已经到了3000多元,和北京的五环左右的房子价格相当,或者还略微高一点,几个宽的高速路呈放射状向外铺开,这一点北京和成都更是没有二致。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9552.html

上一篇:那次沙龙:如沙如龙般突显和消隐的笑意
下一篇:天安门两边的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