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顶天或立地的判据其实简单——学术界公认就可以 精选

已有 4073 次阅读 2009-3-5 14:18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来“顶天”及“立地”这两个概念大家还是关注的,从留言和转帖以及新博文的出现就能够感觉得到。

??如果我们很难给出一个确切定义来说明“顶天”及“立地”,那么,我们其实可以用列举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您觉得您老人家顶天了,立地了,好,那就摆摆您做的东西好了,让大家来评。

??你看,我们大家总是会有一个基本共识存在吧,比如我举的例子:冯康、华罗庚、陈省身等,再加上农学的袁隆平先生。

??至少在我给出的看法上大家是基本一致的,前三者说顶天不会有任何问题,后一位说立地也没有人产生异议。

??异议只是在是否前三者也立了地,袁先生是否也顶了天罢了。我们先不争论,而是先取交集。不就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吗?

??我说到冯康先生创立的有限元方法,很多其他学者和专家替他更多地做了立地的工作,冯端院士对此有不同看法,我觉得直接将理由说出来就很好,至少让不少人因此而看到冯康先生在立地方面的作为。

??如果是其他的学者也有人说您顶天没立地,或立地没顶天,您就出来把自己的东西亮上一亮,告知其他对您不太了解的人,这不就可以解决冲突了吗?

??估计,那些只是发表了数篇(数十篇乃至数百篇)研究论文(高影响因子好了)的学者,我怕他是并没有这样自信的出来说自己顶天的。而相应地,那些做了几个项目(几千万几亿好了)的开发设计取向的学者,说他立了地怕他也是很不好意思出来承认的。

??也因此,其实这个事情并没有多少争议,或者,只有冯端先生因为对自己胞兄的工作有十足的信心也可以说上一说,而因为冯康先生在学术上的崇高地位和巨大成就,即便是作为胞弟也不需要为此谦虚,大家也不会将其想到“自家人给自家人辩护”而使得这样的辩护公信力不高的怀疑上去。

??一句话,只要成果立得住,象有限元这样的方法一样能够在世界上立得住。顶天或立地的话由谁来说,什么时候说,都是没有关系的。

??于是——

??您立地了吗?

??您顶天了吗?

??您同时顶天又立地了吗?

??敢于自己站起来说或替别人很自信地辩解的人其实不多,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顶天立地这个要求之高,它也只有大师级的人物才可以达到。

??我们一般人,就只去“向天空进发”吧,别问是不是可以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8530.html

上一篇:春天的突发性慵懒,怪道惊蛰已至?
下一篇:测试下:液晶电视你家用全屏看吗?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德华 曹聪 迟菲 CHAOGER kexuetansuo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