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29—羊毛剪子在天堂农庄(下)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09-2-26 23:42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二、鸸鹋与考拉
??
??鸸鹋这个名字肯定不是我的知识所能了解到的。尽管我小时候也看过蚂蚁搬家,可是对动物和植物都属于一窍不通,是司机指着我们眼前的这个动物告诉了我鸸鹋这个古怪的名字,回到纽卡斯尔后我用南极星中文平台居然还找不到“鹋”这个字,记它的时候就用了“苗”字做代替的。好在回到北京以后,用中文操作系统很容易地把这个名字整个地写了出来。
??不知道鸸鹋的名字是谁起的,有一种说法说它的声音似“而苗、而苗……”,所以各加一个鸟字成了它的中文名字,我却没有听见它的叫声,也许是中午刚过的时分,人可以强打精神,动物实在没有这个义务为人做表演。虽然它是纯粹的澳大利亚的鸟类,不过现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动物园内也有了这种动物了。根据介绍,鸸鹋体长139—190厘米,身高180厘米,属于鸟中的大个子,体重也100多斤不过两个翅膀退化了,就有点类似于澳大利亚鸵鸟的意思了。
??实际上,当我现在使用百度在网上搜索鸸鹋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眼前的居然是“陕西某鸵鸟鸸鹋养殖有限公司”的标志,它的澳洲鸵鸟身份从这里再次得到了验证。
??鸸鹋比较贪吃,上海动物园曾经有游客在小卖部买面包付了钱,却不见面包踪影,还因此与营业员产生矛盾,可见这个小家伙还是个惹祸精呢。
??我看着这个小个子的鸸鹋懒散地在草地上踱步,想着它也是只在澳洲才出现的鸟,心里就觉得有点猎奇,可惜看它目露凶光,我也没有敢去主动惹它,就这样,相对注视了一会,我主动撤了。
??考拉则是人人喜闻乐见的小东西了,在澳大利亚抱考拉还成了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因为在新南威尔士州,就是我访问的大学所在的州,政府因为考拉伤人事件的发生,已经立法禁止人主动去抱它了,但是在北方的昆士兰州还没有这个限制,正因为此,这里的抱考拉照相的生意很是红火。
??我仔细地凑近了考拉,可以清晰地闻到它身上发出的一股骚味,听同行的人说,这还是在它不放屁的时候,如果放屁,则简直是天下最臭不可闻的动物,非但不可爱,简直是可恨。当然,说这话的小姑娘并没有因此而拒绝拥抱考拉,而且她和她的男朋友还不停地摆不同的姿势呢,以便让他们的妈妈们把这光辉的形象照下来。
??听说它的憨态可掬的样子完全是和它生活的环境有关系,它喜欢啃的树皮里有一种麻醉物质,所以考拉就总是一副不清醒的样子,它的通常的形象就是抱着树睡觉,人们哪里会想到树里大有文章啊,不过这小家伙的样子确实可爱,无法让人不生出怜爱之意,即使知道了它一身不好闻的味道,还是会主动喜欢它。
??这些澳大利亚独有的可爱动物哟!
??
??三、其他活动花絮
??
??天堂农庄的游戏花样繁多,除了每个旅行团都会遇到的主要游玩过程,还有请大家品尝当地土法制作的大饼,最后,土锅里做成的大饼有一个从空中传递的过程,接的人滑了一交,故意没有接住,大家正担心着会吃落到地方的大饼的时候,扔大饼的家伙示意大家转身,然后就看到了身后已经放好的大饼和新鲜牛奶,虽是游戏,但是非常自然,让人不禁莞尔。我们就着难吃的大饼直接饮用了新鲜牛奶,这些牛奶据说也是刚才从母牛那里刚挤来的,挤牛奶的过程中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只母牛突然当场大肆方便起来,弄得观众大笑,而正要直接从牛那里饮用牛奶的表演人员有点尴尬,看来这个不是节目单上计划出现的内容,不过倒确实反应了浓烈的农村气息。
??在长鞭表演的地方,来自日本的旅行团从农庄专门聘请了一个女翻译,也是个日本人,不知道是我不懂日语的缘故还是节目的设计目标本来就不需要翻译就可以让所有人看懂的缘故,我觉得这个翻译其实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我们团里还有人提议去请个中文翻译,司机兼导游笑了笑没有回答,因为这笔钱看来是他不想在大家的团费里出,旅客们也不可能自己再出一笔钱雇佣一下,所以他对此也就没有了动力。
??吃自助餐的时候还有即兴的表演节目,一个明显的澳大利亚歌手唱完一些经典的英文流行歌曲之后突然用汉语唱起《潇洒走一回》来,让所有的中国人侧目,虽然发音不甚准确,不过还算比较接近,而且从头唱到了尾,也算够敬业的了,我激动之下,差点就要登台上去和他合作一下,呵呵。
??
??四、启示
??
??我可能是那种习惯于看到外国就想到中国的人,对此说句好听的话,就是艾青先生《我爱这土地》那首著名的诗了,诗的尾句是极其深沉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说的难听些,完全属于脑子闲着没事干转而胡思乱想的人了。不过,只有了比较才会有进步,而对于我们苦难深重的国家,确实也是去和其他国家比较了、学习了,才真正进步了,尽管每一步都是13亿人一起迈出去的,迈的都那么艰难,但是,总是向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了。
??我们的旅游管理方面也有类似的问题啊,比如公园或者景点大量存在的分层多次收费项目的存在总会使游人的心情有些别扭着。
??对于天堂农庄的收费,即使从当时的汇率来看(当时大概是1澳元=5.10元人民币,现在则是1澳元=6.59元人民币),也应该说价格算是很贵的了,但是仔细一想,还是觉得物有所值,主要原因是农庄的各色人等都在尽心让游客们能获得最大的享受,而即使闲暇过程中,插科打诨的节目也是接连不断,有些让游客感到意外的节目的发生虽有精心设计的痕迹,但还是总能让人欣喜的。
??现在,我们国家的许多城市或者乡村也在尝试用类似的运作模式来经营,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节目,不过有些因为内容上不够丰富总会让人产生不太值得的感想,而其实呢,它的价格比这个天堂农庄还要便宜一些呢。
??我们的缺斤短两现象或者门票之外拼命想法再从顾客腰包里夺钱的方法太多了,象公园的园中园,门中门,让人目不暇接,甚至产生讨厌之感,而象天堂农庄的做法就没有那么明目张胆,出售绵羊油基本有点请君入瓮的乐趣,而抱考拉照相也算是把钱挣在了明处。
??也许哪天,我们的旅游项目也能在这样的事情上下点工夫,一切都是让人感觉舒服的、顺理成章的,那时候,就是大家的节日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7403.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汇刊》第四卷第二期主编寄语
下一篇:English怎么读?【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