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自夸一下:我的报告还是颇吸引人的

已有 3473 次阅读 2009-2-20 21:07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有篇小文总结自己的特点,那就是一对一地讲话是没有问题的,而一对多也没有问题。但是,我就害怕那种对多对的场面,一旦身处其间,立刻就不会说话了。

??一对一的情形就是俩人喝茶聊天了,我有无穷的话,而一对多则是讲课,单口相声,你想不说话都不行。

??昨天就是一场不算短的报告,听众也有70多人,是某省植物保护行当的人员。

??我拿了自己的100页的浓缩PPT去讲了2个半小时,讲完之后,且吃饭之后,有不少人说:“陈老师,你讲得真好!”

??看上去夸奖的很真诚,我也就一样真诚地笑了,对自己的口才就更加有点信心了。

??当然,除了这样的夸赞,也有听众具体地夸奖了我以下,如:“我们这些在基层做实际工作的,平时听个一小时报告都没有什么兴趣,可是你的2个多小时的课讲下来,我居然全部认真听下来了。”

??也有这么夸我的:“陈老师你咋知道这么多呢?”我只好不太谦虚地回话道:“我天天就琢磨这点事,多知道点也很正常啊。呵呵!”

??这次的行程因为是农业的病虫害,我还比较多地看了些农业病虫害资料,结果发现资料浩如烟海,几乎是无法在一周两周内看完的,就只能看节略版了,好在应急管理这个主题,我们研究的本就是通用性的一般理论,理论和方法就具备一些广泛应用价值,农业的东西虽然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也有一些共性内容,也就上台去说了。

??这次翻农业的资料,我还发现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对于其他领域的突发事件来说,基本都有一个明显的分界线来区分应急和预警的界限,可是在农业里,“防”和“治”就是很难分开的,也因此病虫害防治就是一个要连在一起说的内容了。

??我自己硕士时期曾经做过“华北平原旱作区农田害鼠”的相关研究,发表的论文就有7-8篇之多,包括《生物数学学报》和《兽类学报》等,这次看到病虫害,我开始还以为老鼠既不是病也不是虫,应该不属于呢,结果一问,害鼠当然属于这一范畴,于是,我还算有些基础呢。也就增强了些自信。

??春节过后这第一次出门并有整块的报告时间,效果也还如预料的一样凑合,我还是有点高兴的。

??本来,应急管理这一来自于实践的学科就应该深入地走向各个行业,我本人也有这样的志趣,经过了去年全国各地的讲演和本次大雪中的报告,我对于2009年的应急管理深入人心就更有信心了。

??特此自夸一下,并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有些理论价值和实际作用,这些也许不是通过从公家那里得到多少多少钱的项目,而是通过这样的燎原般的热情和做法,就更让我兴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6263.html

上一篇:我们在应急心理研究上的几篇论文摘要
下一篇:《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开课喽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