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农业病虫害:怎样应急?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09-2-17 22:1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我正式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就和农业病虫害有关,而且是紧密相关。

??因为那时候我和生物系的朋友王玉志合作做他的华北平原旱作区农田害鼠的数据分析。

??他们把从一些县里获取的数据(包括他自己去住窝棚弄来的数据)拿来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然后得出一些结论,我就协助他做了些数据分析,当时主要采用的是邓聚龙提出的灰色系统方法。

??这次我又得重新开始考虑农业病虫害的问题了,不过角度则是应急管理的角度来。

??这很难!

??第一个大问题,分类就很难很难。

??比如,从区域上分,就很复杂,之前我只知道一个华北平原旱作区,那么,其他地区呢,究竟属于哪类?就是我并不了解的事情。

??自然地,也可以根据作物来进行划分,比如,棉花的病虫害,玉米的病虫害,油菜的病虫害,等等。

??也可以根据防治方法来进行分类。

??还可以根据是否杂食性来分,比如蝗虫就是个啥都吃的大坏蛋,而有些家伙则只吃一类庄稼,其他类型的可以在害虫中求生。

??我个人翻了下资料,发现就这个分类方式就可以有上百种不只,农业上的病虫害问题真是一个人无法搞清楚的一个巨大无比的问题。

??当然,简单来分,可以是病害和虫害两种,可是再细分,可就麻烦啦

??这样,怕只能对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一点浅层次的探讨了。

??怎么发现问题的存在?得知问题存在之后再来看怎么进行处置?都是很困难的问题,而且在我看来,是比冰雪灾害这样的突发事件更加难以处理的事情。因为冰雪灾害的发生机理是很清楚的,而病虫害我们就很难找到一个逻辑清晰的源头,这样,治理起来自然就会更加困难些。

??我明天还得再想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5652.html

上一篇:沈阳后天小雪
下一篇:【川游记】第一次在成都吃到枇杷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