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杭州见到燕燕【下】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09-2-17 10:39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文书说到燕燕看上去温和的不得了,但是有时候从一些细节上也看得到她倔强的地方。
??
??倔强自然并不是什么错处,也不是缺点,而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特有的倔强,但是,从燕燕这样看上去、听上去、感觉上去、判断上去都过于温和的女人来说,倔强还是有点难以想象。
??
??其实,发现她所谓的倔强只在简单的两件事上。这里只好再次使用不完全归纳,所以,倔强云云也就有胡乱得出结论之嫌。

??一是赶车,当我们吃罢饭,送她到车站,眼看着一辆恰当的公交车要进站了,我说要不跑两步赶一下,她说“不,就下趟吧。”语气里是很坚决的样子,与我对她之前的判断就很不符合了。其实,车就在眼前几步远,而且正在进站状态过程中,完全可以赶得上,而且不需要气喘吁吁地赶,可是这么一小姑娘宁肯再站着等10分钟也不愿意跑那两步,看来,她心里对于轻重缓急是有自己的判别标准的。
??
??这样也就害苦了我,因为我这人是很羞涩的人,尤其不擅长在酒桌上说话,另外一个觉得不太擅长的说话地方就是送人过程中,一般都会在送上车前说上一些漂亮话的,这也符合我们人类的通性,但是因为还有等车的任务,所以就会总是害怕车要来而言不及义就匆匆结束,于是,就出现了看着一辆车来了,停下话题,然后看到这车不是要坐的车,于是再等,就又得重新拾起一个话题,如此下去,象我这样并不善谈的人也很快就不知道说什么了。
??
??其实,在那部著名的侦探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开头,讲到波洛先生在某处(军队)解决完了一个疑难案件准备乘火车,送他的一位军士就在这样的尴尬里等待着火车开动,书里写道,军士因为佩服波洛的本事,把笼罩在整个军营中的阴影驱散了,自己受命送别大师,自然准备了一些非常得体的告别话语,可是,车迟迟不到开的时候,于是,他的漂亮的告别话也就得在喉咙里憋着,这肯定是很难受的。我看书常常会注意一些这样的和正文关系不大的细节,觉得有时候这样的细节会是神来之笔。后来在火车站进行过多次告别,就多次面临过《东方快车谋杀案》里这样的尴尬,也就理解了作者的智慧。
??
??当然,说这个例子并不是说我和燕燕最后就没话说了,或者因为我的为难才使我判断她是个倔强的女人,都不是。因为她在宾馆大堂里那些温柔语句里表现出来的坚定,也是我的判断成立的支持论据,只是,因为仅仅在细细的微笑里说了几个果断的词而已,并没有具体的表现,赶车事件才成为了一个证据,其实,这个证据并不充分,充分的是另外一个。

??燕燕第二个倔强的地方是在一件简单的事情上,她觉得不应该做,所以和我反复纠缠了多次才答应下来。

??我有个朋友雨荷(真名就不方便在这里说了),是宁波人,做生意的,之前我有次去绍兴的时候,她从宁波赶来绍兴看我,吃了顿饭,聊了些天,我回来北京就写了一篇关于她的长文章(贴在这个Blog的“我的十三个网络情人”一栏),之后,因为并无建立特别塌实的朋友关系,而且她本人又是生意人,而全国人民都知道,生意人是全天下最忙的人,就失去了消息,这次来上海我还特意查了一下以往她的电子邮件,发了封信给她,但是之后我一直没有机会上网,也就不知道她究竟收到没有,而且,我手头也早已没有了她的手机号码,不过,我从网上查到了她的工作地点,而且恰好就和燕燕在同一座写字楼上。

??于是,我就请燕燕顺便到雨荷的办公室找她一下,告诉她我到了这个城市,有空的话也许可以见个面再吃顿饭。

??可是,让我有点惊讶的是,燕燕不干!在我想来,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上电梯过去一趟说上一句话的工夫罢了。见到燕燕的时候她说没有去雨荷的公司,我很奇怪地问为什么,她告诉我说,什么都没有,就直楞楞地到人家办公室说陈安来了,希望见到你,多傻啊!

??傻吗?我一直不觉得这样做很傻,无非是带句话过去罢了。

??好在,见了燕燕,我已经不忍再用苛刻的语气对待这么一个可爱又总显得无助的小姑娘,这是我的弱点,吃软不吃硬,一看对方柔弱得不行,立刻心就会软下来。后来在这个问题上我就只好听从燕燕摆布了,她告诉我说应该我先写个便条,然后她持了这个凭据再去找雨荷才能避免尴尬,我就遵命写了个小条,我看到燕燕满意的笑容——终于按照她的意旨办事了,看来坚持下去还是有成就感的。

??从这一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到燕燕不是个性格软弱的人,偶尔的软弱只是表象罢了,坚持的事情她会一直坚持着。

??给雨荷便条的事最后有点意外,燕燕到了公司所在地址的时候,发现公司已经不是雨荷的公司,一问,早就搬走了。如此带了一张黄色的即时贴上去找人倒是显得有点傻了。呵呵

??回到北京打开邮箱,我才发现了雨荷的信,原来她已经返回老家宁波继续她的生意了,看来,在上海没有及时上网查邮件是我的问题了,而这样的结果是让燕燕去犯了一次傻。

??好在,燕燕倔强归倔强,性格里还是更多宽容和温柔的成分,也就没有听她说怪我的话。只是时间太短,匆匆作别了她,留下了一个秋天在我的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5516.html

上一篇:北京:2009年的第一场雪
下一篇:沈阳后天小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