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扬州的西湖为什么“瘦”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09-2-13 09:08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扬州的朋友说:“西湖”这个东东全国各地有很多个,可是“瘦西湖”却只有扬州有。

??其实,东湖、南湖又何尝不是呢?至少武汉有东湖,而我老家泰安市内也有东湖,尽管不如武汉的东湖知名,可是也算是不折不扣的东湖啊。

??这个就如取名一样,我给闺女取了个名字叫陈热闹,在网上查找,至少在现实中还没有人叫这个名字,那么,独特的可分辨性也就具备了。

??瘦西湖无意也具备如此特征。

??扬州“瘦”的东西很多,不只是西湖,可能还有朋友注意过扬州“瘦”马这个称呼,也是一个“瘦”字,让人产生无尽联想。

??“瘦”西湖之瘦我想是有缘由的。

??听我的老乡,兼北航的校友,目前在扬州任职的小陈说,瘦西湖其实是运河和长江的一个储水的容器,一旦长江水大,则可以通过它放入运河;反之亦然。也就是说,瘦西湖原本的作用是一个“缓冲区”。这样,瘦西湖的模样也就是个河道的模样,并没有湖的意思在。

??但是,随着运河和长江的航道趋向稳定,这个缓冲区的作用也就越来越不明显,而扬州市又是建设在这样的一些水面之间,逐渐地,缓冲区成为景致,再经过时间的慢慢演化,这就成就一个独特的城市内湖了。

??从二十四桥的名称也可以看到瘦西湖之瘦,西湖浓妆淡抹,体宽心大,于是,需要一个白堤,后来发现一道白堤还是不够方便湖对岸的人往来,又有一条苏堤,这才算给西湖扎了根腰带,走遍西湖也就至少不让人觉得累了。这样,西湖上也就只有一个“断桥”是有名的,实在是桥太少的缘故,桥为什么少,因为西湖大到只能建堤而无法修桥。瘦西湖上的二十四桥则不然,由于其瘦,所以连接两岸只需要桥就足够了,而它是非常狭长,当然,一座桥是远远不够的,几座桥够呢?二十四座桥。

??

??瘦西湖的主体区也很“瘦”,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4727.html

上一篇:用绝招整治坏习惯?!
下一篇:2月28日-3月1日召开“现代应急”学术沙龙
收藏 IP: .*| 热度|

1 翟保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