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川游记】—从杜甫草堂的梅花到歌曲《梅》

已有 4487 次阅读 2009-1-30 00:29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05年的成都之行是我第一次去中国的西南地区,成都太迷人了,就是老杜说的“花重锦官城”了。

??很少照相的我在成都杜甫草堂拍下了一支绽放的梅。“梅”是一个很有趣的字,常用在名字中,雪村就曾经写过一首歌,名字非常简单,就叫作《梅》,里面是一个难以挽回自己初恋情人梅离开中国去“那大海中的岛屿”的故事,歌里有“你曾经为我织过四平针的毛衣”句子,让人感到有趣而生活化,据说当年迪斯尼的动画片《狮子王》就曾经要到法庭告唱雪村这歌的孙国庆所在的公司“抄袭”《狮子王》的配乐,不过终于没有告成,我记得当时这家唱片公司的负责人还说过,“你们告吧,越告我们公司越出名”,也许结果果然会如此吧,因为我现在就不记得这家公司的名号了,应该有当时没有告上法庭的缘故。

??我自己见过雪村在一家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最后唱了这歌,唱前解释到,“我当时录音的时候是流着泪录的。”

??我是相信的,因为它的确是首伤感的歌,因为这伤感而显得格外美丽。《梅》也是我在KTV常会选择来唱的一首歌,虽然在成都我没有唱它。而2009年的研究所春节晚会,我本来是有意唱这个歌的,可是后来终于还是听从了同事的建议而改成了《我和你》。

??几年后,雪村又写了《梅》的续篇《梅,我们是否该要个孩子了》,说是续篇是很合适的,因为两首歌风格很接近,就象两兄弟模样总有相同的地方一样,不过,后者的伤感少些了。我有时候想,也许是雪村当时的确没有抄袭别人的创意,而是艺术确实存在相通的地方,巧合也就在所难免。他能够再写一首类似的歌证明了他自己的艺术创造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2105.html

上一篇:【琼游记】—海南纪行[转]
下一篇:学生应该怎样帮老师才算帮到点子上?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xd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