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牛年说牛——科学家的十二个类型【1】

已有 3553 次阅读 2009-1-25 14:47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十二属相不知道究竟是按照哪几个评审原则弄出来的,不知道有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说法。

??民间故事还是很多的,有些也符合动物们的习性,有一些道理。

??那么,即将到来的牛,应该是个什么性格呢?在我印象里,牛还是比较好的一种动物,农业社会缺不了它,否则耕地靠谁?现代社会缺不了它,否则牛肉、牛奶从哪里来呢?

??所以,牛的缺点不多,优点一大把。

??这里我说说科学家里的具备牛的习性的那一类。

??牛最大的特点其实是慢,但是,正因为慢,所以才比较踏实,一步一个脚印,这会是科学家所必须的一个品质,慢工出细活一向是所有人的认知,而牛的活一向如此。

??牛同时也有另外的优势,就是没有额外的要求,给把草就干活、就产奶,“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投入产出比其实是最合算的。不象狼似的,投入给它再多,你能收获的也只有限罢了。更不象老鼠这样的臭东西,根本没有任何产出(实验用小白鼠及米老鼠小朋友除外),但是却敢于攫取,不给就偷。

??牛当然也有牛脾气,偶尔发上一发,但是无理取闹的时候倒是极少,要麽就是身体状态欠佳,要不就是认为主人的指挥是有问题的,因为自己的兴趣而不去干活的时候也不多。

??其实,中国的大多数科学家都有牛的特征。但是——

??我们一定会觉得牛慢,觉得给牛的投入太少,而糟糕的是,我们现在却买的起草料,甚至买得起肉了,于是,愈发觉得牛不适合国情了,就想着引进狼。

??而引进狼的策略一开始实施,一般情况就是逼着我们原来的那些牛尽快到外国磨练成狼,以后具备了狼性之后,回头来狠狠地吃国家的肉,而此时,我们却不在乎了,怪吧?!

??所以,我们的科学家们,尤其那些具备牛的特性的人都会最后无所适从,想变成狼吧?觉得于心不忍或没那本事;老当牛呢,就这局势,最后一定有发牛脾气的那一天。

??当然,弱肉强食,进化的最后结果大约还是牛会变成狼。打眼看世界,君不见,狼群已经在吞噬中国的肌体了,而且特别理直气壮......

??牛变成狼的趋势会越来越猛吧。我猜测,可是我却依然期待我们拥有更多把狼变成牛的越来越成熟的策略......

??想起一句可以被改装的话:一群幽灵,一群狼的幽灵,在满是牛的屋子门外徘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1642.html

上一篇:昨晚高中同学打来电话
下一篇:今夜万家灯火,温暖情怀弥漫
收藏 IP: .*| 热度|

3 陈绥阳 曹聪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