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一个人在葡萄牙里斯本过春节

已有 5027 次阅读 2009-1-25 10:41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hopping猫2004年的大作,原题目为《一个人过春节》,让老婆大人独自在没有葡萄的葡萄牙过春节是我的五桩大罪之一。】

????中国人的本性是比较重视家庭的,这从中国传统的节日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很多传统节日在现在已经越来越不被重视了,相比之下,年轻人更喜欢西方的节日。传统节日体现了很多温情的东西,还有沉甸甸的责任。西方的节日则体现了更多的个性和特色。在几乎所有传统的节日面临灭顶之灾的时候,春节仍然保持了它的不败之地。为了及时赶回家和家人过个团圆的春节,售票口外刺骨的寒风,严重超员的车厢里污浊的空气,大发节日财的票贩子的盘剥,似乎都是值得的。以前,我也是每年都在家过年的。上大学以后仍然保持了此优良传统。由於学校离家非常近,让我可以在放寒假的时候避开潮水般的回家大军,选择时间比较长但更方便更宽松的长途汽车。有一次,纯属好奇,我跟同学挤火车回去,经过百般努力也没挤上预定的那辆车,索性在站台上等,看到同一个线路上的车来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去再说。非常时期的乘务员也很通融,没有检查我们的车票。那一个小时我是站在车门的旁边度过的,根本就挤不进车厢里。真难想象我那些可怜的同学们,怎么忍受十几二十小时的。后来到了北京回家救麻烦了一些,多亏了国家对学生的照顾,我不仅可以提前预定票,还享受半价优惠。所以,我记忆中缺乏很多人有过的春节回家的惨痛经历。

??今年就更不会为买不上票发愁了,因为今年春节我一个人过。其实,一个人过春节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除夕我在办公室尝试在网上收看中央台的春节晚会,后来因网络速度太慢放弃了。大年初一,我一个人出去逛街,买了很多东西庆祝春节。今年本来打算作顿丰盛的晚餐就算过节了。前一天碰到了学校的梁教授,他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看晚会,同时还有另外一对和我同病相怜的夫妻。梁教授来葡萄牙已经10多年了,有稳定的工作,丰厚的收入,开私家诊所的夫人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在葡萄牙也属於中产阶级了。

??这是我第一次去他的家,比我想象中的还漂亮。那一带有许多新建的别墅型住宅,颜色鲜艳(这是葡萄牙建筑的一贯风格) ,样子非常可爱。梁教授的家是三层带阁楼的小楼,每层大概100平米。最底层是用屏风分隔的治疗室,洁白的床单和整齐的医疗设备显示出女主人的职业。二楼是厨房和客厅,厨房和餐厅是相通的,给人的感觉首先是非常的大,估计30多平米,而且特别的干净,没有通常中国人家的厨房被油烟和各种调味品浸渍和污染的样子。三楼是夫妇俩和孩子的卧室,楼道中间布置了一个藤编的小园桌和椅子,一看就是孩子用的。阁楼的房顶是倾斜的,最低处需要弯腰过去。平常阁楼没有住,因为太潮了,只有张床是为客人准备的,梁教授解释说。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每层都有卫生间。葡萄牙冬天不是很冷,夏天也不太热,多数房子都没有暖气和空调。一月份有些寒冷,主人为我们准备了电暖气。我们到的时候正在演新闻联播,通过卫星天线,胡总书记在电视上拜年的笑容非常清晰。

??等女主人送走了最后一个病人,大家一齐动手准备年夜饭。除了必备的饺子,还有鸡肉炖土豆,凉拌海带丝,烤火鸡。主人戏称,这道菜看起来是葡式的,本质是东北菜。饭后的水果是必备的,梁太太作的水晶水果蛋糕让我们赞叹不已。在我们享受春节大餐的时候,孩子们在自己的房间里玩。对在葡萄牙土生土长的孩子来说,饺子和春节对他们都没有什么吸引力。梁太太说,孩子的中文不好,简单的日常用语还行,复杂些的就经常闹笑话。比如说,教儿子洗衣服先打肥皂,儿子居然就用手拍打肥皂起来。当我们为听不懂葡语苦恼的时候,小移民的父母却正在为孩子们糟糕的中文烦恼。因此葡萄牙的中文学校很受欢迎,老师大都是探亲而没有正式工作的家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1557.html

上一篇:业务持续与应急管理:协同·预防·治理【转】
下一篇:怀柔雁栖湖周边的风景
收藏 IP: .*| 热度|

2 向峥嵘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