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硕士同学陈文斌从复旦到北京

已有 6852 次阅读 2009-1-24 23:51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文斌是我硕士时的同学,他的博士在复旦数学系读的,之后就留在了那里当老师,读博士的时候找了个来自武汉的小他7岁的漂亮小姑娘做女朋友,之后就成了老婆,这个小姑娘我1999年的时候在北京见过。

??文斌是个总笑嘻嘻的人,好象天下没有能够难得倒他的事情,因为后来我才知道他在考上研究生之后给了公司不少钱才算让把户口档案什么的弄到学校,但是他讲起来的时候很不以为意,毕竟几万块钱呢,在1994年还是不少的,所以我们总想着文斌不为钱动心,可谓丈夫。

??他硕士从事的就是计算数学的研究,现在仍然是,今天他说到女人千万别从事计算数学,整个一力气活,其实应该是计算数学是很困难的东西,对于我这样的智力不足而又不勤奋的人来说,确实需要避开。

??文斌有时候会办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比如,那次在宿舍值班的孙老头在外面自行贴了一张禁止使用电炉子和煤气炉的告示,因为认识字不多,把“一旦发现罚款5元”写成了“一旦发现发款5元”,文斌是偶尔用煤气做饭的,所以,直楞楞地去找孙老头要5块钱,把孙老头气的冒烟又没有办法:首先是他确实写错了,另外他也没有决定罚款的权力。

??今天黄敏夫妇,我陪文斌在物科招待所吃了饭,老同学久不见面,相谈甚欢,说到了大家都认识的一些旧人,还有他在山东大学的师兄张怀宇(黄敏和我都熟识),已经因为换肾后的排异反应而离开了大家,也有唏嘘之意了。

??人生确实有时候需要考虑“活在当下”(刘德华语)的大问题,用大陆常用的话,现在能够快乐一些最重要,当然,要在不去伤害别人的前提下。

??文斌始终是个乐天的人,只要他在就有快乐,我的笑声怪异,而他的笑声也独具特色,可谓笑侠,或叫“顽童”也可以,这次他是来北京参加一个会议,希望以后能够在更多的场合见到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1530.html

上一篇:【川游记】之五——杜甫的草堂
下一篇:业务持续与应急管理:协同·预防·治理【转】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