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东南大学工作坊中对包兴论文的点评

已有 4482 次阅读 2009-1-22 21:45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包兴同学的报告是我今天需要评述的最后一个报告,大家知道我首先要说什么吗?

  【在场同学齐声笑着说:题目】,我也跟着笑了笑,说:因为前面两个同学都是从题目开始评述,而第三个同学的论文我本来也是要说题目的,因为包兴同学的原本给自己的论文取的题目是《联盟真的能降低企业的应急成本么?——两种支援模式下的服务运作系统能力应急管理模型研究》这个题目还是很厉害的,因为用了问句,又是一个有主有副的题目。

  不过,我发现最后的报告他改成了一个很平实的题目,这样,我还真不好说了,原来的那个题目,一个问句这样的表达方式是很罕见的,也不是没有过,但是多数是大师在讲一个重大问题且自己有答案的情况下才会给出的。

  好,我们现在不说题目,来说内容,实际上,听了这三个报告,这第三个报告是我听了没太听明白的,虽然我的博士论文也是做的供应链管理,但是我刚才还是没有太听懂。

  不过,我觉得有2个地方我还是愿意谈看法的,一个是他有没有回答原来题目中给出的这个问题?答案是“是”还是“否”?

  他的报告应该是“否”,也就是,联盟并不能在应急状态下降低企业的成本,这使我想起了一句俗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在供应链的联盟企业中,大约也是这样的一种情形,真正出现突发事件时,还是回到一种博弈关系上去,而不是利益共同体的架构上去。

  这是包兴在最后的结论里说到的,联盟在应急期间提供的能力支援对降低受灾服务运作系统的应急成本极为有限。我想这个原因还是联盟中的个体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没有政府这样的强力的缘故。

  此外,企业联盟在应急管理中要达到的最优和社会效益的最优好像不是一码事,我也发现论文的建议有采取一定措施进行应急恢复可以降低应急成本的说法,这让我有点迷糊。

  不管怎样,包兴的报告立意新颖,得到的一些结论和符合我们的认知,如果再对论文加以整理,能够成为一篇非常有价值的文章。

  因为没有听太懂,所以我的评述只能说这些了,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1231.html

上一篇:学术江湖的纷扰自有庸人担待
下一篇:你在,故你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2 向峥嵘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