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不“爱”到乱“爱”—CCTV春节联欢晚会歌曲变奏

已有 4625 次阅读 2009-1-18 23:47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也不算很久以前的以前,说个“爱”字都是羞羞答答的。

  不敢说“爱”年龄相仿的异性,可是,“爱”这个字好像很好发音,就总是让人愿意说出来,这可怎么办呢?

  就说:我爱母亲,我爱故乡,我爱祖国,我爱朝阳。等等等等

  中央电视台办的春节连环(+联欢)晚会就是这样的一个脉络下来的。

  最初的李谷一《乡恋》,咱不说“爱”同龄的异性,那么,爱爱故乡总是可以的吧。

  请来了海外的张明敏,那就《我的中国心》,“爱”中国吧,尤其从香港那个地方过来“爱”一下,也是感觉很不错的;再者,罗文《在我生命里》,这歌算什么玩意儿啊,简直难听死了,罗文唱过的好听的爱情歌曲不少,可是到了大陆这块,不能谈爱情,于是主题就成了“爱歌唱”,竟然就成了入选的理由。

  再接着,《我爱你,塞北的雪》,“爱”一个具体的东西——雪——也凑合算“爱”吧。

  再然后,毛阿敏问“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整首歌开始“爱”朋友,这里就有点说不清了,这朋友是咋回事,是男女朋友吗?应该说,已经够松动了。

  管他呢,反正是朋友,也“爱”他一下,于是,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朋友成了当年的最流行歌曲。

  谭咏麟来中央电视台,唱《水中花》,爱的是个虚幻的玩意,也是不能去“爱”一个具体的人,更不用说之前的叶丽仪、汪明荃等人了,叶丽仪曾经“各位朋友,祝你们健康长寿”,也不是对着同龄异性说的。

  徐小凤稍微好了点,“我想偷偷望一望他,就像假装欣赏一瓶花”,这肯定是对着心仪的男人了,但是不管怎样,也是羞答答的,不直接说。

  而不知从哪年开始,爱开始乱套了,乱到什么地步,我不说你也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0673.html

上一篇:论"高句丽遗址"之不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上】
下一篇:论"高句丽遗址"之不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下】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