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论纯粹的爱情——从师妹的小说谈起 精选

已有 5445 次阅读 2009-1-13 17:00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师妹小朱实际上是我在硕士期间的关系最好的师妹,这不只因为她和我同一个导师而另外两个师妹则不同导师的缘故,实在是因为她是聪明的且是无心机的,所以,我那天开玩笑对她说,我家的房产证和存款都交给她我都放一万个心,这样的放心一方面来自于长期的了解,另外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她本身的品质和个性。

??我再次邀请她来北京做了接近半年的访问学者,期间还请她在研究生院开设了一门《管理经济学》的课程,对于她教书的本事,我比对我自己都有信心,因为她一度对付过很差的学生(一个济南的破中专和她工作所在的也算一般的一家专科学校的学生),同时也对付过优秀的学生(山东大学的本科研究生以及南京大学的本科研究生),再加上她对于教书的敬业精神,所以我才愿意力邀她来主讲《管理经济学》。我后来还专程听了一次,除了觉得少和学生互动以外,讲授上没有任何问题,非常清楚。

??我的师妹是个爱好比较广泛的人,在她面前,我觉得自己几乎都没有什么擅长的东西,比如,她打太极拳和耍太极剑都是一把好手,还曾经在南京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的晚会上表演过民族舞,她也学过拉丁舞,水平怎样我没有亲见,但想她身材不错,对于音乐的悟性也很好,总是应该不会太差的。

??师妹喜欢照相,或者说是摄影,总把自己的作品放到Blog里,看那构图的思想就觉得有些功底;她喜欢旅游和登山,这也是因为有多次的例子而让我印象深刻的;当然,她也喜欢文学,这不,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写出了一部中篇小说《当时只道是寻常》,虽然我今天才看完,但是总是耐心地看完了的,总体感觉还不错,尤其是,题目也非常贴切到位。

??在所有的文学作品里,我是不喜欢小说的,因为过于直白,要在小说里说清楚事情的一切,实在少有耐人寻味的在内,当然,红楼梦、围城以及金庸的作品除外。一般地,看完小说之后,就很少去仔细思考更多深刻的东西了,我又是个吃书的人,看书速度奇快,于是,数千篇小说也就过眼云烟般地在我眼前过去了。

??师妹的这篇小说是关于感情的,关于一个女子大学时代开始的感情历程的,应该说,描写的都是很纯粹的爱情,因为不纯粹的都很难发生在校园里,如果是因为大家都身处校园而发生了感情,以纯粹的居多,即便那感情有“泡个妞”“不泡白不泡”这样的想法,仍然是纯粹的。而女人所以受伤部分的原因就是在于她受了纯粹感情的浸泡,在未来遇到不那么纯粹的感情的时候觉得是难以接受的。

??但是,小说里的感情还是过于纯粹了,甚至比我这个还算纯粹的人心目里的感情更纯粹些,比如,对于男人的“我大学时就爱上你了”等的表白应该是信不得的,但是,总还是有女人愿意继续相信着,觉得即便现在大家都经历了往事沧桑,仍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我看后只能摇头,理想主义的爱情可以生长,曾经生长,但是,作为一个应该理性的成年人和经历了完整的科学训练的人,看待爱情还是理性、再理性了好。

??所以,这部小说只算能是校园文学,其他任何定位都是不合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9931.html

上一篇:《高中生活琐忆》:伤感的张珺
下一篇:楼里的厕所全部用钢窗加固了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陈绥阳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