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高中生活琐忆》:伤感的张珺

已有 3917 次阅读 2009-1-13 16:57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放大过张珺初中升高中时准考证上的一张照片,现在都还保留着。

??我还给她从电视上录制过麦洁文的一首歌《莱茵河畔》送给她。里面有这样的句子:

??莱茵河畔,象诗那样美
??莱茵河畔,美丽而宁静
??童话般的堡垒添心中幻想
??公主的恋歌今天再度听
??……

??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她的忧伤就象歌里的调子一样,凄美而浓郁,而她的初中升高中用到的照片则是精确地反应了这样的意思,是落难公主的感觉了。

??张珺是有理由忧伤的,她的妈妈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四个女儿就这么过着没有妈妈的日子,而爸爸则再婚,其实这也是很普遍的现象了,但是,女儿们却不能同意另外一个没有关系的女人的进入,于是,爸爸开始兼顾两个家。

??我见过张珺的爸爸,当时觉得他真是个很慈祥的人,对张珺说这样的感觉的时候,她却不能同意,说我是没有见到他不慈祥的一面。

??不过,不管怎么说,在大家都拥有一个完整的由爸爸妈妈组成的家庭的时候,她却没有这样的幸福还是很让人感叹的,尤其是,在当时的我看来也觉得宁肯一起生活也不能迎娶新的女人是正确的,而她却还有这样的问题,就显得更加象个落难公主了。

??现在来看,在家庭出现残缺时重新组织家庭几乎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事情,否则,对自己太不公平,但是那个时候的道德感又过于强了,而且错误的东西可以坚持很久,再娶并没有不道德,但是继母的感觉在中国传统里从来没有好过,于是,才会有这么多的不愉快和平日里的哀愁。

??其实,张珺后来上了大学也就成熟了,也可以接受父亲的选择了,我后来有次访问她家的时候还见到了她的继母,她们之间算是终于和解了,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了,这也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吧。

??后来知道张珺去了青岛工作,但是一直没有更多的消息。晓华去青岛的时候还和她联系过,也知道她后来去威海开了一家医疗器械的公司,但是终于还是不确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9930.html

上一篇:君如天上云,侬似云中鸟——那些舞者【3】
下一篇:论纯粹的爱情——从师妹的小说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