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桂游记》——邕江归来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09-1-12 07:43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要趁年轻。

??这是我人近中年时才有的感触,大学时代,我总是喜欢到一个新的地方去游玩,后来回到家里,我爸爸就会说,这些地方以后工作了,你都有机会去,说不定到时候还不用自己出钱呢,用公家的钱就可以玩了。

??当时的我似有感悟,可是一颗年轻的人总还是忍不住到跳出胸膛,去尝试因为地方新鲜而会自然带来的新鲜感受。

??这样,我去了杭州,去了上海,去了南京,去了厦门,去了泰山,去了淮南,去了青岛......

??但是,总还是宥于条件限制,很多该去的地方没有机会前往。当时就想,也许工作后就有更多的机会了吧。

??等到了工作,确实有了很多去玩的心,但是却身不由己起来,身不由己也分为两个不同的情况:一是自己作为无名小卒,去哪里不去哪里都是不可以由自己决定的,二是自己可以做主了,但是到了新鲜的地方,却忙于公事,而无暇也没有兴趣出门去看看了,于是,就会出现认为宾馆就是城市的情况。

??南宁差不多就是这样了,我只能从地图上看到整个南宁的局面,而真实中,我不知道南宁是什么样子,如果不是打车出门一次,甚至连南宁最著名的邕江都看不到一丝痕迹。

??邕江中的邕字音Yong,上声,我认识这个字,但是之前对于广西的整体无知使得我对于南宁也一样无知起来,这条对于南宁无比重要的江对于我这个自称喜欢地理的人来说是个古怪的东西。

??认识邕字当然是因为蔡文姬,她那著名的爸爸就是蔡邕了,据说是个才子,会写诗,会作曲,会抚琴,会一切才子应该会的东西,当然,也同样有才子的共同的毛病——迂腐,不识时务。

??三国演义里似乎有这样的一段,说到著名的大奸臣董卓死后,其余人等全部去墙倒众人推去了,而蔡邕却去董卓暴尸处去痛哭。我相信一个奸臣肯定不可能一无是处,有个人去拜祭一个也属正常,但是,那是要冒政治风险的,一般识时务者很难去做这样的事情。于是,蔡邕去了,于是,王允把蔡邕杀了。

??穿南宁城中心而过的邕江却与蔡邕无关,只是因为它经过的一地的名字有这个字罢了。根据资料,邕江上游是左右江及源于十万大山的八尺江,三条江最后汇入郁江,郁江流域流经市区的南宁段称作邕江,是郁江自西向东流经南宁市及邕宁县河段的别称,上起江西乡宋村的左、右江汇合点,下止邕宁县与横县交界的六景乡道庄村,全长133.8公里。

??从地图上看这条江,我只能惊愕一下了,因为南宁整个被这条江截断了,显著地把城市分成了两端,就象武汉被长江截断一样,而且江在地图上显得很宽,让人会一下子忽略江两岸的内容。

??我应该有两次经过邕江吧,但是,都是从车里。冬天的南宁显得温和而安静,江也就没有了激流的感觉,总是静静地,如椰子树下的南国少女。

??离开南宁的时候我有点不甘,总是觉得自己终于还是不了解这个城市了,短暂的时间且耗在了显得有些老旧破败的宾馆里。

??真离开之后,再想南宁的一切,觉得自己如果再去,也还是不知道会怎样,会在邕江的一岸游弋吗?抑或仅仅是留下一声叹息。

??南宁在我心里就是一座简单的城市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9714.html

上一篇:【转】戈兰旅:进攻加沙的三大精锐部队
下一篇:《武汉印象》—带手电的手机、标志性内裤及其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