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明日黄花”说到凉拌黄花菜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09-1-10 13:56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日黄花”是一句特别容易用错的成语,一般就会写成“昨日黄花”了。

??黄花和昙花相似,花期非常短,一般情况下,今天开过,明天就要凋谢了,比日本人用以表达伤感情愫的樱花的花期还短。所以,才会有了这样的一个成语来代指“鲜艳只一瞬 珍惜请从今”的世间情感。为“抓住现在”给了一个很好的植物学注脚。

??黄花和昙花还不一样,昙花夜间开花的时候更多些,所以,显得更加珍贵了一些,我们家曾经种过昙花,我们也全家目睹过它开放时的盛况,可是对于黄花就不同了,因为它白天开花,总能看到,所以,反而更加地让人容易忽略了。

??黄花是放射状开花,一旦盛开就是花蕊尽露,这就是怒放了,因为开放的过程太象一张被禁锢了很久的嘴不断张开的过程了。黄花一旦开花,也不是一只,而往往是一群,颜色又显得特别鲜艳,所以会给人以特别的冲击。

??我们家一度在院子里种了好几株黄花,目的大约不是为了装扮院子,而是希望能够把开放后的黄花晒干做菜吃。

??我依稀还记得我母亲说黄花如果在开放前摘下,凉拌或晒干后再做菜,是会有毒的。不知道什么道理,大概是毒素还存在花蕊中没有通过开放而散发出来的缘故吧。

??而开放过了,怒放过了,也就什么都有过了,自然会让人放心些了。

??于是,明日摘去昨日之黄花,放置于窗台晒干后腌制,作为咸菜日后备用;又或直接用开水抄一下,加上油盐酱醋之类,就可以作为一道独特的夏日小菜了。

??【再】吃油炸知了猴(蝉的幼虫)却是越不成熟吃肉越多,我自小也喜欢这一口,和黄花刚好相反。一次我哥哥从老家带来不少的这个东西,我给玉泉路的朋友吃,结果吃了一个之后顿时觉得满肚子都有东西在爬,只好送给了我的学妹刘霞,她慨然收下,准备回到家好好吃它,因为她作为山东人,也是自小喜欢吃这个小东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9486.html

上一篇:中国人,其实并不真正重视教育
下一篇:考研还考政治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