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小雪,在春天之后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09-1-3 12:18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起的时候觉得有点冷,我再次怪我家的双层玻璃质量不好,这个冬天都得享受这种玻璃不够隔温的特点了,每次晚上睡觉的时候觉得暖洋洋地,可是一到早上就觉得有点冷的感觉,好在窗户是飘窗,我就总是把窗帘扔到窗台上,希望能够把窗户和室内形成一个隔离区。

??这样总是有点效果的,因为早上我一打开窗帘,一股清冽的空气顿时扑面而至,在冬深的时候这样寒气能把人吓退好几步。

??今天早上这样的感觉又比前几日明显些,不过,我懒得起床,就又把被子裹紧了些,然后猫去卫生间,过一会发出惊呼:下雪了!

??这是那年的第二场雪,因为在立春之后,显得格外让人新奇,也让人怅惘。

??我原来想过人的心理感受问题,总想是不是也有一个或长或短的周期,还为此开玩笑地说,“应该和女人例假的周期差不多,总有心情或起或落的一刻。”但是,因为人心理问题的非常态性,所以并没有人真的去关注它。

??雪也是容易让人借来忧伤的天气,冥想中,是青涩的少年在雪地里享受没有结局的感伤的爱情,此时,雪落在头上,寂静无声,或者加快了下落的速度,将人笼罩成模糊的样子。

??雪中独钓的兴致怕是很难有的,这一点今人远不如古人,当魏晋时代的名士们率性地四处奔跑不顾天气的时候,我想热闹之下仍然和独钓寒江的寂寞是一样的,这样的奔跑在天气好的时候显得仅仅是疯狂或者被春天的气息感染,而雪地里的狂奔则象象是要隐藏满腹的酸楚,to hide your broken heart。

??昨天,襄樊的朋友说那里下雪了,我还奇怪了一阵,那是在汉江附近的城市,居然就下了雪,北方看来是要顽固到底了,其时,北京正阴冷着,我却发现不了下雪的迹象。

??也许,今晨是为了让我这个不怎么关注气候的人意外一下,就真的下雪了,我本来想去办公室来着,一方面因为要在家写一个申请,另外一方面也是雪的缘故,就懒了些,早晨出去买了油条和豆沙饼以及豆腐脑回来,中午雪基本停彻底的时候又去了刚开业不久的美美小吃去吃了快餐。

??踏雪而回,看着这雪是如此寻常,薄薄的一层也许明天就失了踪迹,却无论如何让我迷茫起来,看着雪地就想着不在身边的人来。

??下雪时候,思念一定是在远方,心里也许会悄悄地问,“雪在落了,什么时候可以叩问蛰庐呢?”于是,眼前就是一片风雪和一个站在门前已成雪白的孤独的人,为了一个约定苦候一场注定要来的雪。

??也许是这样的情形,“落雪了,我说过要去看望远方的你,只是,不能了,天气冻结了我对你原本的思念。”

??那就坐在书斋里苦思吧,翻来覆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08308.html

上一篇:“文献研究”是仅存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
下一篇:研究室同事一起来龙泉宾馆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