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一书终于上架了 精选

已有 10234 次阅读 2017-5-8 10:25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一书终于上架了,当时一说精装我这心里就哆嗦了一下,如此,定价肯定很高了,最后果然是59元,网店打折后47.2元。

  (网店地址: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094073184&sk=oacsA5tcIqmtAxdU2ySUOXUD9gpbiAVLrAsEpkgkoteISIe9epRYFxnRdmxnMrW8&reqid=clickforbonus

  这本书是我和弟子们共同的作品,在参与进来的弟子里面,贡献最大的是李慧婷和周丹,前者读大学就以日本语为专业,后者则一直对日本情有独钟。

  作为研究灾害风险与安全应急的学者,关注日本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灾难比日本更多,他们笃定积累了大量关于灾害有关的东西。

  而我则希望从灾难角度解释为什么日本和日本人今天所以如此,当然,这种解释也笃定是无法做到完全的,且也无法像科学那样可重复可验证,只能作为一家之言存在了。

  【内容简介:和《菊与刀》的作者选择了象征皇室的菊花不同,樱花是本书的选择。相比之下,菊花无论如何都和日本人相距甚远,而樱花则庶几近之:盛极而衰的物哀情怀,飘逝随着最深刻的灿烂而到来,这些都像极了日本的文化和民族性。 日本人普遍性的孤独、忧郁,投入时能到身心俱疲,认真时可谓一板一眼,乃至灿烂时的忘情奔放,飘逝时的极致坦然,都是樱花开落的模样。瞬间的灿烂,却是永恒的凋残。

  本书从灾难视角出发,从多个维度解读了日本和日本人的文化与文明,以及各类文学艺术形式、政治信仰和民族风俗。日本人这些外在的表象多来自于他们多灾的环境以及生命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无常。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053619.html

上一篇:西方功夫与中国武术:尚能争乎?
下一篇:5-12九周年时再看日本的地震与应灾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8 樊采薇 李轻舟 彭雷 蒋力 刘玉仙 宁利中 周健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